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丘亦生 - 陌生的香港公司

金融雲端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29日

尼加拉瓜政府上周宣佈,耗資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的尼加拉瓜大運河正式動工,我想起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在專欄提過的一件事。沈旭暉曾跟一名美國智庫主管談到,李柱銘、陳方安生早前訪美,但該主管只記得「a man and a woman」,反而,他對香港的唯一興趣,是接下尼加拉瓜運河工程的香港公司——「香港尼加拉瓜大運河開發公司」。

大運河公司 香港冇人識

「香港尼加拉瓜大運河開發公司」(大運河公司)是香港大多數人聽都未聽過的陌生公司,2012年8月下旬在香港註冊成立,一個月後,就與尼加拉瓜政府就運河達成合作備忘錄,獲委託興建運河,擁有運河100年獨家營運及管理權。

公司背後老闆王靖,為內地商人,自稱出身平凡家庭,發迹過程神秘,外界對他如何取得尼加拉瓜政府信任,為何有財力承接連本港財閥都感到吃力的千億元工程,全無頭緒,只知道他於90年代向國企收購了一家中型通訊設備公司,公司近年接待過習近平、李克強等多名國家領導人。

「大運河公司」並非唯一與大陸關係密切、食大茶飯的香港公司。中國近十年大舉進軍非洲,背後其中一間牽頭、多次為國企扯線的財團,外媒統稱為「金鐘道集團」,指的是數家地址設於金鐘道88號的香港註冊私人公司。

金鐘道集團過去十年於非洲從事的石油、採礦及鑽石生意總額,高達數百億美元,公司先後在安哥拉投資油田資產,又承接當地數十億美元計的基建工程,近幾年涉足幾內亞基建,以及莫桑比克礦產。

《金融時報》曾引述在非洲情報部門打交道的人士指,「金鐘道集團」背後老闆徐京華,在80年代任職中國情報部門,曾經在非洲軍火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國際反腐敗監察組織「全球見證」兩年前發表報告指,徐京華捐了一億美元予津巴布韋中央情報組,幫助津巴布韋獨裁者打壓異見者。

王靖、徐京華兩名商人,共通處是背景神秘,財力驚人,兩人投資項目皆有戰略價值,背後又與中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卻選擇在港開設公司,利用香港作跳板,當中會否借香港註冊公司掩護,利用香港的金融體系之便利,進行其他操作?

隱形老闆趨增 恐添亂子

一直以來,在港人的印象中,有能力在外地叱咤風雲的香港公司,不外乎和黃(013)、利豐(494)等家傳戶曉的藍籌,不過,原來在很多外國人(特別是中美洲或非洲人)心目中,這名單卻可能是香港尼加拉瓜大運河開發公司或金鐘道集團這些低調神秘得近乎隱形的「私人」公司,這些公司一項投資,已足以撼動當地的GDP,但對港人來說,卻陌生得可以。

我相信,在中港融合的過程中,會有越來越多這類神秘而霸氣的香港公司出現,我擔心的不單是香港公司在國際社會的形象日益「大陸化」,更因為無法了解這些公司枱底下究竟有甚麼隱蔽的操作,其牽連有多深有多廣,一旦出了岔子,會否把其他金融機構拖落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