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卓文 - 白韞六應該引退

夾心人   2016年8月1日

7月冰雹,必有亂情。廉署人事問題,無論從管治和問責角度,亂象叢生。顯示廉政專員白韞六領導無方,應該辭職。

最初廉署一姐被取消署任職務,官方理由是她表現未達要求。雖然坊間很多陰謀論,指她因為咬着梁特不放,白專員受到政治壓力而將她「燉冬菇」,當時個人疑中留情。因為從商界管理經驗及MBA學說考慮,無論執行能力多高,去到部門之首,總要顧及其他能力。一姐可能和問責高官關係不好,也可能不懂和「上面」打交道,這些政治因素,令她不能再上一層樓,以商場角度看,其實合理非常。可能讀者不認同這個看法,不過回歸後,整個政治生態已變。廉署已無真正獨立,這是大勢所然,不是一人或一個部門可以改變。可以做的就是專業,不卑不亢,發揮影響力。

不過上周五一連串人事聲明,真正顯示白專員失職及無法管治,同樣未能符合職位要求。首先,他挑選接替一姐的高層,竟然上任不到一個月,便宣布離任。這事顯示白專員有眼無珠,選擇錯誤,連下屬是否有離心也看不出來。最失敗的是這下屬當晚又收回成命,以部門同事強烈要求,而他又再批准。整個決定全是荒謬,視人事制度如無物,正式摧毀廉署專業形象。

職員辭職,機構接受,發出公開聲明,又突然改變主意。以管理角度,盡皆混賬。部門首長和高層全部不負責任,這些決定有否深思熟慮?最離譜改變初衷是因為同事挽留,這聲明又可出街,整個部門根本視白專員如無物。他接受下屬「黃袍加身」式做法,將來怎樣再下命令,明顯失去駕馭能力。從政治和管治上,已不能繼續這個職位。

5 則留言:

  1. "雖然坊間很多陰謀論" -- 愚見以為陰謀論與否唔係重點,最重要嘅係事發後政府似乎完金無意做任何實事去保護廉署嘅公信力。

    回覆刪除
  2. 1. 華潤(集團)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宋林因違紀違法,被大陸查處。最諷刺的是,宋林竟擔任香港廉政公署道德發展中心諮詢委員會主席,負責推廣商界防貪工作

    2. 前廉政專員貪湯 , 已經爛到出面 , 律政司最後竟決定不檢控

    單這兩件事 , 已肯定英國建立的ICAC已經死亡。

    回覆刪除
  3. 白韞六缺乏領導能力, 更無道德操守, 貪戀權位, 上下其手, 丟人現眼, 令全體政務職系官員蒙羞.

    回覆刪除
  4. 白生係AIO唔係AO出身

    回覆刪除
  5. 卓文會唔會踩到底線 , 好快又被信報滅聲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