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趙崇基 - 叫我香港人

201688 

【明報文章】穿上印有「叫我香港人」T恤的鄧先生,到沙田銀禧花園探望朋友,在屋苑大堂登記,遭保安阻攔。「當時佢指住我,話有人着住件印有香港兩個字嘅衫,又蹺埋雙手,唔知想點,所以要求增援。」其後兩名保安到場,登記資料後,要求陪同他一起上去。
站在攝氏三十幾度高溫街頭下讀這段新聞,真的看得人無名火起,然後,很快又換來一陣心寒。
又是那句老話:「有怎樣的人民,就有怎樣的政府。」政府如何專制獨裁,也必須看看這個社會,有些什麼質素的公民。主子固然可惡,也要有人爭着去做奴才。
魯迅早看透了中國人:「做奴隸雖然不幸,但並不可怕,因為知道掙扎,畢竟有掙脫的希望;若是從奴隸生活中尋出美來,讚歎、陶醉,就是萬劫不復的奴才了。」還有:「做主子的時候,以一切別人為奴才,而有了主子,又必然以奴才而自命。」
愈看得多這些奴才嘴臉,愈對香港有沒有民主感到悲觀。相信主子心裡也在想,有這些自動屈膝的奴才在,我何須紆尊降貴,走下龍椅,跟你談民主?
在這個正在墮落的城市,愈來愈多人像這位保安,為了討好或害怕一個可能連他們也不清楚是什麼的「上面」,或上面的上面,甘願自我審查,自己嚇自己,或者揸住雞毛當令箭,做得比主子更狠更徹底。
奴性發作起來,連一個保安也可以對住「叫我香港人」幾個字喊增援,那位報紙總編輯,那位選舉主任的行為,我認為就不難理解了。

8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保安員可能不識字或文化水平低, 誤以為穿黑衣的多是黑社會分子, 為免揹鑊, 便通知上級增援, 事件可能就是這麼簡單, 與自我審查、揸住雞毛當令箭, 或甚麼歧視、奴性, 全然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咁多特性 , 呢個保安員 , 係大陸來的吧 !

      刪除
    2. 有不少保安員都是大陸來的新移民, 飲食業、零售業及清潔業也是.

      刪除
    3. 大陸人對於私隱 , 清潔衛生 , 貓狗動物 , 表達自由等觀念 , 與香港人有很大差異 , 他們滲入各基層行業 , 香港人真實體驗城管的味道。

      刪除
    4. 致 2016年8月9日 下午1:11:00 回應的匿名君。
      根據新聞,該T-Shirt是藍灰色的,你不用替那奴才保安員辯護了。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E6%99%82%E4%BA%8B%E8%A6%81%E8%81%9E/20160803/415687

      刪除
    5. 見到1:11:00留言我覺得係玩反諷

      刪除
  3. 第一則留言被我錯手刪去,抱歉之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