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Clara Chan - 穿衣見做人

201684

【明報文章】看《關於山本耀司的一切》這本書,感慨良多。最深刻的是這位人稱大師,長年旅居巴黎的日本時裝設計師,對日本社會,說出最發人深省的話:「我(山本耀司)非常想說的是,一種只有在日本發生的特殊現象,那就是被叫作大小姐的這種人,靠着父母、伴侶,甚至包養者援助生活的年輕人,他們都穿著世界級名牌,這是一種異常現象。」

「那種女孩,我不覺得他們是女人,是愚蠢的小女孩。她們被寵壞了,覺得年輕就了不起,年輕就最偉大。我又年輕又貌美,你一定想約吧?她們的臉上就這麼寫着。為什麼日本的年輕姑娘,會有這樣不可一世的姿態呢?我指的這些,16歲到22歲左右的小姑娘。她們從高二、高三開始就已經是一副娼妓面孔了。」

果然是一個敢言的時裝大師。也只有對自己的國家,才會說出如此痛之深責之切的說話。長年住巴黎的大師,眼看着當前日本年輕人跟着時代一起浮躁,只會盲目跟風,被惡俗文化侵蝕,沒有獨立思想,他對此深覺悲哀。

我看的是大陸簡體字譯本,據悉,這本書在內地也甚受歡迎,社交媒體也瘋狂轉載大師這番話。事實是,大師所憂慮的當前日本年輕人,跟當下中國的後生仔並沒分別。網紅遍地,嫩模橫行,個個穿金戴銀,開着不知道是誰給她買的寶馬保時捷。她們都不是為生活而逼良為娼,相反,純粹是貪玩好勝而慷慨賣春。總之,大陸當前的社會風氣,就是笑貧不笑娼。

當然,一個女人要活出什麼樣的人生,是個人選擇,也沒必要理會他人看法。只是,自恃年輕貌美便心存僥倖不勞而獲的心態實在要不得,報應這回事,在網絡年代只會來得更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