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區家麟 - 要假象,不要真相

2016822 

【明報文章】權貴中人及其身邊的政治小丑,愛詆譭西方價值,推崇中國模式,甚至連普世價值也嗤之以鼻。好的,就當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一切價值都是大陰謀;世上還有一種價值,乃最根本最基礎,你不可能持相反意見:求真。
就算最獨裁最狠辣的弄權者,也不會理直氣壯大聲疾呼:我要假象,不要真相!
掌權者禁港獨派參選,意圖禁學校討論港獨,審查教師,製造恐怖氛圍,扼殺討論自由,連真相亦殺掉。
政治哲學家J.S. Mill在《論自由》中,提出經典論據,說明言論自由之重要,乃因為在不同情况下,言論自由都能讓人們接近真相。
第一,我們所相信的可能會錯,容許異見,聽不同聲音,才能糾錯;第二,我們所相信的縱使為真,可能只是部分真確,容許其他人發表意見,去蕪存菁,才能邁向更完備的真實。
第三,縱使我們所相信的,肯定百分百為真,例如港獨思潮癡人說夢害死香港,我們也需要多聽意見,認真討論,充分認識其論據與因由,才能免除因偏執而生的信念,真正明辨是非;最後,要避免你所相信的真相成為教條,也須開放討論,因為那種「不要問只要信」、「港獨就是萬惡」的教條,淪為口號,既無真正討論,則無助人們透過思辯,真心和理性地擁抱國家大一統的偉大使命。
既然你認為理直氣壯,是非分明,為何不想討論,不容討論,或預設立場才能討論?通常只有一種可能:你的立場經不起考驗。

8 則留言:

  1. 在現代經濟中 , 學校教育是成本極高的組織 , 當然是有錢有話事權啦 , 什麼言論自由在學校 , 發夢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現代經濟中 , 醫護系统是成本極高的組織 , 當然是有錢有話事權啦 , 什麼言論自由 , 發夢咩 !

      刪除
    2. 醫生可以私人執業 , 發過豬頭 , 只要醫委會夠強大 , 排除大陸醫生來港爭飯碗 , 醫生的戰鬥力是很強的 。

      刪除
    3. 哦,咁即係"在現代經濟中 , 當然是有錢有話事權啦 , 什麼言論自由 , 發夢咩 !"

      刪除
  2. 連你地班最愛用「普世價值」吹水的知識份子 , 咪一樣跪低 , 大學的教授高薪厚職 , 中小學教師校長生活唔錯 , 教協做過乜 ? 八大校長校董淫威之下 , 教授們的表現如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教協代表反對政府禁止在學校討論港獨問題, 其他教育組織不是支持政府就是緘默; 沒有教協, 香港就近乎萬馬齊喑了.

      刪除
    2. 反國教洗腦 , 是中學生學民仔發起的 , 教協班大人 , 當時食緊屎咩 ? 成個教育界的中堅 , 對赤化危機不知不覺 , 還是班長約教師校長被統戰了 ?

      刪除
    3. 咁;所以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