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梁文道 - 問候自己娘親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29日

問候人家娘親,這絕非中文獨有的毒辣粗口。只不過其他語言往往止於娘親就算了,很少會像中文這樣,還要一路上溯,搞到祖宗十八代才算痛快。除了往前追殺父祖,中國人還喜歡向前看,咒人「生仔無屎忽」甚至「絕子絕孫」。這麼獨特的現象,恰好說明祖先崇拜在傳統中國社會的地位。中國人或許沒有制度化的組織宗教,但中國人的許多行為和生活習俗還是能夠讓我們看見某些類似於宗教的力量;祖先崇拜正是其中影響最大的一股力量。

祖先崇拜也和利益分配相關。有權列名族譜,就有權正式祭祖;有權祭祖,就有權分享祖先這一系留下來的權益,比方說田土和產業。十多年前,新界鄉紳極力反對族中女子有權分「丁」,根據之一便是女生一向不被列入族譜。連祭祖的正式資格都沒有,她們又憑什麼去分丁權呢?所謂「丁」,本來指的就是男丁。

今天粵語還有「拆你祠堂」這句粗話,意思是要對付你的男性生殖器。可見這根東西不只是你自己的,它還是列祖列宗的家產,也是開啟日後子孫血脈的源泉。然而,毀掉人家子孫根只是「拆祠堂」這個說法的衍生意義。光從字面上看,「拆祠堂」就已經夠惡毒了。因為祠堂是一切祖先崇拜的核心空間,更是決定族中男丁權益分配的象徵場所。拆了一個人的家祠,這人就是徹頭徹尾的無主孤魂,再無祖先可拜,也沒有後人會拜他;而他那維繫在祠堂和祭祖上頭的任何利益,自然也就煙消雲散了。

這就是為什麼新界原居民總愛強調「傳統權益」的原因了,「傳統」指的不只是打從昔年港英政府以來那所謂「尊重」新界鄉俗的策略,還是他們各種權益由來的傳統依據。要是沒了這個傳統,又哪來的「權益」呢?

近日一位知名鄉紳居然狂言:「你畀夠錢我,祠堂都可以畀咗你」!他大概沒有想到,要是祠堂能賣能拆,他家的「傳統權益」也就可以被剝奪了。他更沒有想到,這句話的意義大概就和「畀夠錢我,我老母都可以畀咗你」差不多。

---------------

Vic:中國南方粗口確係厲害,鬼佬經典三字經不外乎fuck you,但廣東人、潮州人、閩南人則是開口就fuck your mother。多年前親戚中有一男性小輩,自小常跟閩南籍祖父一起,不過數歲,就學了一句「幹你祖公」(fuck your grandpa),令我大開眼界。

至於新界鄉紳,現在講起來,很多香港人就會想起「土豪劣紳」這四個字。根據我這不學無術之人的「歷史直覺」,新界原居民之所以能享有今日之特權,「保留原本的生活方式」,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曾流血抵抗英國人。新界原居民其實最應該感謝英國人,如果英國人當年無租借新界,他們日後直接面對共產黨,哪有今天的好日子。共產黨要拆你祠堂,使畀錢你?你流血抵抗共產黨,只會成為螳臂擋車、阻擋歷史前進、妨礙建設的破壞派與歷史罪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