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Clara Chan - 悲從中來

明報   2012920

Vic:作為香港人,真正令我悲從中來的是,我們一個文明先進的地方,處處受制於一個蠻夷政權。這些野蠻人,還說要教導香港人如何愛國。
----------

反日暴民瀰漫全國,除抵制日貨、砸日本車、搗亂日資百貨餐廳等暴行外,最驚人是有強國同胞在微博上公然說輪姦了一個親日學生,還說如此白幹的機會實在難得云云。

假如屬實,我除了由衷憐憫大陸人外,也真的無話可說。愛國可以到了如此非理性兼失控地步,已經不能只用丟架羞家這些字眼去形容,因為,根本是無可救藥的腦殘才對。

在中國,暴亂幾乎是人民心中的自然情結。上街表達訴求?開玩笑吧。遠的不說,就以近年曾發生過的家樂福和莎朗史東報應論等事件,打着民族主義旗幟的遊行,怎不一呼百應呢。只是,這種所謂愛國行動,動輒舉國憤怒,一下子就話封殺、抵制、罷買,抗議,一切不外乎面子和尊嚴。但在待全世界的出品都被強國人民抵制了,大家都去支持國貨了,結果呢,不只傷感情,還要傷身體,吃的用的都是假貨,是真正的自己人打自己人。

這就是強國現今最不堪的國情了。我們都認同,日本侵吞釣魚島是強搶〔VicReally? I am far from sure.〕,大家遊行集會可以理解,但以愛國主義庇護下去搶劫和搞暴動就最可恥。如果你認為現在情况是國難當前,形勢等同八國聯軍侵略,四面楚歌,解決的唯一辦法就必須在日資百貨企業門外抗議或燒國旗泄憤,我還會尊重你。但純粹趁熱鬧或不過是偽道德人物趁火打劫,我就祝你今生今世也活在被人羞辱恥笑的國度裏。

一個真正的強國,從來不因別人或別國說了幾句傷害感情的話,便觸動了脆弱而敏感的神經,經不起任何形式的調侃,玩笑,幽默,意見。今天,大家可以為釣魚島事件而舉國遊行,卻不能為釋放劉曉波而示威。誰能告訴我這樣所謂捍衛尊嚴的遊行究竟價值何在?


吳志森 - 反日.自保
明報   2012920

中國大陸全國捲入反日浪潮,首先遭殃的,是沿示威路徑,售賣日式食品的餐廳,即使暫停營業,也給示威者大肆破壞。這些店舖,是中國人開的,員工和僱客,也是中國人,所謂日式食材,都來自本地,除了日式招牌,甚麼壽司、甚麼拉麵,跟日本扯不上任何關係,在反日示威中受害,有點無辜。

餐廳遭反日暴徒大肆破壞,血本無歸,中國人老闆欲哭無淚,無奈地說,保衛釣魚台,向餐廳喊口號,破壞我們的設備,又有甚麼用?日式餐廳為求自保,都掛上「釣魚台是中國的」「餐廳是中國人開的」等標語,希望像靈符能夠擋煞,示威者過門而不入。

跟著輪到日式百貨公司,可能真的是日本資金、日本老闆,但員工都是中國人,賣的也大多是中國製造的貨品。新聞說示威者打爛百貨公司的大閘,專攻售賣首飾的專櫃,大肆搶掠。網上瘋傳一張新聞圖片,只見示威者手執武器,瘋狂敲打名錶勞力士的櫥窗,反日與瑞士名錶有甚麼關係,求解。據報道,有人網上炫耀搶到的戰利品:名錶、頸鏈、首飾、手機等等,答案不說自明。

再下來是大量日本牌子汽車。月前的反日示威,已有日本牌子公安車被砸爛推翻,今次也不例外。公安平日「蝦蝦霸霸」,「你都惡得耐啦」,好不容易找到這個機會,進行風險頗低的絕地大反擊,不砸白不砸,以愛國保釣的名義,做了些過激行為,動機是好的,即使給捉個正著,懲罰也會輕一些。

除了公安車,其他日本牌子的民用汽車也慘遭蹂躪,已經不是頭一回了。示威者截停汽車,拉出司機,跳上車頂,盡情破壞,瞬間報銷。有了多次教訓,車主學乖了,各式各樣標語,貼在車上,表明心跡,其中一條廣為傳播的,是先認錯懺悔,再主動出擊:「本人購車在先,日本犯賤在後,從今往後堅決抵制日貨」、「抵制日本商品,搞垮日本經濟」。

如果還嫌不夠,還有。左邊:「車是日本車,心是中國心」,右邊:「釣魚島只屬於中國,蒼井空才是世界的。」估不到近年在中國走紅的日本AV女星,在反日浪潮中走得更紅了。

這類醒目的汽車標語,在某些城市早被搶購一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