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學校自決?

明報   2012912

香港會否成為人人裝睡,集體說謊的社會?如果我們聽之任之,任由洗腦教育蹂躪我們的子女的話,肯定會。

政府讓步,宣布國教科強制變自決,撤三年死線,再檢討指引,五年內不再重推。交由學校決定,是否就最穩妥,最安全呢?

在強大的壓力下,沙田名校小學,把聲稱早已準備就緒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暫時擱置一年。要求老師簽署不准外泄的絕密課程,部份內容,也被迫曝光,其中一課是:「我學會唱國歌」。

教案詳細列明:「讓學生認識國歌的背景及所反映的中國歷史、中華民族的精神,從而建立學生對祖國的認識與認同。」先學會唱國歌,再教國歌的意義,測驗學生對祖國的認識及歸屬感,是不是個「中華好兒女」:「請學生以尊敬的態度聆聽國歌,有助學生反省何謂尊敬的態度,並實踐之。」

通過老師派發的工作紙,讓學生實踐成為「中華好兒女」,程序如下:

「你是哪一個國家的國民?請大聲說出。」

「我們的國歌帶出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請你站起來,大聲說出其中兩個中華民族的精神。」

「『我為到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高興』,若你認同這句話,請大聲說出『我為到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高興』。」(Vic:這句話根本就不通順。

「是次測試,學生需大聲說出其國民身分,及中華民族的優良民族精神,這可助他們認同國民身分。」

以上內容,去年5月我在本欄早已介紹過,來自《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指引》的諮詢文件,內容出街後,被反對者狠批,傳媒更當笑話介紹,後來在教育局的網頁上靜悄悄的下架,消失於無形。這間沙田名校,竟然當這已下架的教案如珠如寶,廢物回收,循環再用。

如果不是家長校友齊聲反對,這間名小學的洗腦課程就不會煞停,「中華好兒女」「我學會了唱國歌」此等荒謬內容,早已在每星期兩次的國民教育課,灌輸給腦袋純如一張白紙的小學生了。

這種納粹德國北朝鮮和中國文化大革命的洗腦內容,即使不相信,為了飯碗,老師都要煞有介事地教。為了取得學校認同,為了過關,為了符合遊戲規則,學生也會配合,認真地學。由小一學到中六,想想看,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