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讀梁文道〈德育〉一文有感


Vic:梁文道這篇很好,是我近期看到,真正有點新意又深刻的文章。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惡毒之處,在於它的核心目標,是要令香港下一代「人心回歸」共產黨(這當然很難,但令小孩對國情一知半解,明明無權也習慣站在掌權者的立場想問題,說些「政府也不容易」的屁話,就已經很好了),但當局綁上「德育」內容,並冠上「國民教育」之名,令一大堆不知就裡的人,覺得反對者無理取鬧--怎麼可以反對從小培養學生品德、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地理等等?

昨夜港共找來「消息人士」,企圖引導傳媒言論,說什麼國教科不能撤回,「因為一旦撤回,便代表所有學校都不能開辦,違反多元社會的原則」,這是非常惡劣的詭辯,典型的顛倒是非。政府主導,強力推行這一科,正正是威脅香港人的思想與良心自由,違反多元社會的原則。

林鄭月娥日前接受採訪時落淚,說因為覺得市民無論如何不相信政府,令她備感委屈。我對她一點也不同情,這樣的政府,正常人怎麼會相信?為了國教科,香港頭腦清楚、關心下一代的人,不知已流了多少汗水與眼淚。連續十天的集會,老中青相繼絕食,也只是換來政府「戰略性」讓步,清醒的人當然都知道,這場仗仍未結束。或許這樣也好,因為如果當局口頭上無保留地撤科,我們就會鬆懈,以為就此勝利,那或許更危險。

經此一役,香港人應該好好想想,自己面對的是怎樣一個政府?不關心政治,政治是否就不影響自己?剛上facebook,看到朋友說:「香港有一大班人,不上facebook,不會示威,反對抗爭,喜愛苟且、偷安,只關心自己的事;他們,將決定香港的方向。」我回應說:「社會還是由抗爭的人改變的。不過你說的這種人,真的是一大班,我總覺得他們極度自私。不參與抗爭可以理解,但連了解但不願意了解,真有點無藥可救。」
----------------

梁文道 - 德育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9月9日

高官告訴我們,大家不要老是盯着國民教育,事實上這個新科目要教的東西還有很多,比如說德育。說得對,這一科的正式名稱是「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真巧,我記得大陸的小學也有一科叫做「思想品德」,是中學正式政治課的基礎,這個科目不只教學生愛國,也不只教「社會主義好」,而且還教授一切難以置疑無可辯駁的正面價值觀。既然大家都受過這麼光明這麼正確的德育,為什麼還會有毒奶粉地溝油?又為什麼一個小孩被車撞倒之後還要被另一輛車接着輾過,而且途人見死不救?

我一直有個或者不太站得住腳的猜想:問題不在他們沒有德育,反而正正在於他們教了德育,而且這些德育還要和愛國教育綑綁在一起。

就像前兩天我在這裏所說的,那一大套愛國教育的內容,多半是些沒有人相信因此也很難有人被它洗腦的謊言(他們才在學校裏說共產黨的官員全是好幹部好公僕。一回頭,孩子打開電視便見深圳衛視的新報道,一萬八千個貪官外逃,捲走了8000億人民幣,平均每個國民被貪610元)。把德育和這些謊話綑綁在一起的結果,便是使得德育的內容也變成了謊言。

學校裏教你社會主義就是好,一出校門你卻半點也看不見社會主義的痕跡,只知道被賴賬的民工天天等在新蓋好的大樓外頭討薪。老師教你做人的正確道理,回家你卻聽到父母討論該從什麼地方擠出一點錢,好讓校長老師知道自己感激他們對自家子女的關愛教導。

就算為人師表者以身行教,嚴格律己,真能做到課堂上所說的內容。但他分明又坦白相告,不用管「民主集中制是最民主最符合國情的制度」對不對,背下來考試過關就行了。我怎麼曉得「在公交上讓座給老弱病殘」是否也是如此,背下來考試就好?愛國也罷,正面價值觀也罷,它們全是紙面上的正確答案,現實生活裏可當不得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