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林博文專欄 - 當代非暴力抗爭教父夏普

中國時報    2012年9月19日

     八十四歲的金.夏普(Gene Sharp),是個穿著隨便的老光棍,一輩子沒結婚,一個人住在波士頓東區一棟很不起眼的小房子裏。他的書房兼辦公室亂七八糟,書報雜誌文件堆積如山。桌上的傳真機和電話常被報紙和文件蓋住,牆上一幅中國國畫被遮住了一半。他不太講話,也不太出門,尤其是波士頓的冬天,地面常結冰,他更不敢外出。

     貌不驚人的夏普,一般美國人很少知道他的名字,在美國社會名不見經傳。

     但夏普在東歐、中東和正在醞釀革命的地區,卻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甚少美國人獲得世人尊敬的今天,夏普是個例外。他是當今「非暴力革命」的教父,他教導那批反抗專制政權的老百姓不要使用暴力,要用和平的方式抗拒獨夫。他說,你一旦使用暴力對付獨夫,就上了獨夫的當,他們就會動用更可怕的暴力來壓制你,你就輸了。唯有使用各種非暴力的抗爭,才會獲得最後勝利。

     夏普一九二八年生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從小就崇拜三個人,第一個是提倡不合作主義的十九世紀美國新英格蘭哲人,在麻州華爾騰湖畔結廬居住的亨利.大衛.梭羅,第二個是主張非暴力反抗的印度聖雄甘地,第三個是反對極權主義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因信奉非暴力主義,他在韓戰時拒絕服役,坐牢九個月又十天。出獄後撰寫碩士論文,題目是〈甘地主義〉。夏普寫了一封信給愛因斯坦,問能不能為他的碩士論文寫序,愛因斯坦欣然答應。夏普後來跑到歐洲遊學,在挪威住了幾年,專門研究挪威人如何在二戰納粹占領期間以非暴力方式對付德國統治者,他把在挪威的研究心得寫了一篇博士論文,牛津大學在一九六八年頒給他博士學位。夏普在一九七三年出版的《非暴力行動政治》三大本,即根據其博士論文改寫擴大而成。

     夏普曾在哈佛大學國際事務中心當研究員,並在麻州大學教書。他有個學生賺了筆大錢,送他幾百萬創立「愛因斯坦研究所」,專門從事研究和推動非暴力反抗運動。南斯拉夫解體後,一群塞爾維亞人想推翻獨夫米洛塞維奇,他們從夏普的著作中找到了和平抵抗的方式。一群埃及青年渴望推翻獨夫穆巴拉克,但每次抗爭都失敗,他們在研究塞爾維亞人的抗暴運動時,讀到了夏普所建議的「一百九十八種非暴力行動」,亦看到了夏普所著、只有九十六頁的《從獨裁到民主》小冊子。埃及青年把夏普的著作譯成阿拉伯文,在網路流傳,並祕密開設工作室。

     《從獨裁到民主》被譯成廿四種文字出版(包括台灣版)。這本書曾在曼谷以泰文和緬文發行,又另加印四種緬甸少數民族文字,有人因收藏這本小冊子而坐牢。「愛因斯坦研究所」曾在緬甸舉辦兩次非暴行動講習班;緬甸、伊朗和委內瑞拉政府誣賴夏普是中情局特務。

     夏普所提出的非暴力反抗方式,包括絕食抗議、脫衣抗議、洩露祕密警察和特務的住家地址、舉行假選舉、在空中放煙火文字等。夏普研究甘地、金恩牧師的非暴力抗爭和其他不合作運動,得到了一個結論:即爭取自由的和平抗爭,必須在事前作細緻的計畫與部署。夏普認為「占領華爾街」行動很難成功,原因之一是沒有在事先作計畫,又無目標。他說,「占領華爾街」行動,出發點和用意是正確的,但只占住一小塊地方,僅見象徵主義,而無從影響財富的分配。如今,「占領華爾街」行動又捲土重來,在大選年能否發生作用,許多人皆不抱樂觀。這個行動在一年前沒有好好規畫,亦未制定運動的目標,而使運動本身喪失了元氣,殊為可惜。

     夏普說,埃及人民以和平方式把獨夫穆巴拉克趕下台,乃是甘地非暴力抵抗精神在尼羅河畔的再現。他說,人民在反抗運動中完全忘掉什麼是「害怕」,即意味這個獨夫碰到了大麻煩。人民一旦不怕獨夫,獨夫即失去了他所賴以苟存的最可貴的資產:人民。沒有人民支持的政權,獨夫如何能存活下去?二○○九年,有人提名夏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稱他是「非暴力抵抗的教父」;亦有人把他和義大利文藝復興政治思想家馬基雅維里相提並論。夏普另一個榮銜是「非暴力的克勞塞維茨」,把他和十八至十九世紀德國著名軍事理論家畫成等號。

     一九八九年五月,北京天安門廣場聚集大批抗議學生,夏普親自到廣場觀看,並看到解放軍源源開至,中國學生勸他離開。夏普亦曾在九○年代初祕密潛入緬甸,親自觀察這個佛教國家如何被獨夫蹂躪。他那本九十六頁的小冊子《從獨裁到民主》,就是一位緬甸反政府流亡人士請他寫的。如今,緬甸局面已大為改觀,女鬥士翁山蘇姬即將訪美做客白宮,到聯大演講。非暴力抗爭終會逼迫獨夫軟化,緬甸即為一例。

     夏普因行動不便,沒有親自到埃及、突尼西亞和利比亞觀看「阿拉伯之春」,他也不太會用電腦。他一個人孤獨地住在波士頓一個小屋子裡(一九六八年以一百五十美元購入),鄰居都不認識他,但在半個世界以外的獨夫都知道他,痛恨他;在街頭抗爭的人都景仰他,都受到他的鼓舞去進行非暴力抗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