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李怡 - 試為民主派把把脈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2年9月15日

選舉結果公佈日,何俊仁否認因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而遭選民離棄,堅持與中央談判的路線正確。他再一次欺騙選民,因為他在選前不久才為支持政改向選民致歉。失守新西的李永達,三天前倡議民主黨在新西進行民意調查,了解慘敗是否與政改有關。

看這兩位民主黨大佬對受重創的反應,選民只能嘆一句:民主黨無藥可救了。從泛民各派的得票率、當選者和落選者名單,難道還不夠證明:民主黨支持政改,是落敗的最重要原因嗎?

泛民這次可以說是整體慘敗。在反國教運動的大好形勢下,泛民的戰果如此不堪,真是應該好好檢討了。不能一味強調建制派配票能力,也不是只檢討策略運用不當,而是應想想更深層次的原因。筆者不才,願提出幾點事後諸葛之見,試為泛民把把脈。

首先,是當前香港政經社形勢,是面對近年來中共和大陸人的強勢壓境,政治丕變,市民權益受損,香港人守護家園的本土意識大大增長。本土民主派的民眾基礎已超越大中華民主派。這一趨勢反映在這次選舉中,高舉守護本土旗幟的泛民候選人,大都獲勝。民主黨與支聯會領導層重疊,以平反六四作訴求,而歷年沒有咬緊反高鐵、反港深一體化、反自駕遊、反雙非和反國教等議題,加上與中共妥協,是在形勢上失去支持的最重要原因。

其次,議會的不公體制,使泛民依靠理性和平議政投票,已越來越顯得有氣無力。面對多數暴力,泛民的激進派應運而生,隨着特區政府的越來越無賴,這種激進手段也越來越得到年輕市民的支持。民主黨強調理性和平漸進,除了投票取向之外,與建制派已沒有甚麼分別。未來在中共直接插手香港政事和梁特緊密配合之下,加上立法會建制派勢力增加,議會和社會的激進抗爭不可避免成為趨勢。

其三,不同派別的泛民政團惡鬥,是泛民支持者近年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歷來各地的選舉,已有無數事實證明,對於敵對陣營的攻擊和抹黑,到頭來抹黑者會反遭選民唾棄。以為打擊了對手,最終發現是打擊了自己。筆者曾呼籲民主黨不要向拉布派宣戰,但他們不聽。想不到反而是人民力量知機,在其後不再說民主黨投共了。其實,投不投共都沒有證據,罵對方反而傷了自己。

其四,不要為難選民。要知道,對一般人來說,民主和選舉,不是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事,投票多多少少也佔了他們一些時間,現在泛民候選人自己蠢,卻要選民很聰明地去自己配票,要他們為選哪一個名單而天人交戰一番,要他們含淚投票,不是很過分嗎?余若薇、陳淑莊為甚麼不以名單第一參選,而去全力幫黨友站台,讓選民不須傷神呢?

其五,中共無論在內對待災難和維權人士,還是對香港不顧《基本法》的粗暴干預,其無賴政權的醜陋面目一再顯露。與這樣的政權協商談判,除非有堅強後盾的實力地位,有討價還價的本錢,並有能緊守原則底線的談判技巧,否則只會是被中共利用。加上與中共談香港內部事務,這件事本身就違反《基本法》。民主黨仍堅持日後還會與中共談,依目前香港的形勢,它會越來越被市民認為與建制派沒有分別。

其六,香港公民社會的迅速成長,是近年極為重要的趨勢。從反高鐵開始,市民自發的滙集抗爭,越見洶湧,這次反國教的社會運動,從幾個中學生發起,燃燒到各個階層。在這些社運中,各泛民政黨居然隱形。據說是為了怕被指抽水。但如果是真正有心,即使被指抽水又何妨?為甚麼在一個長者已絕食幾天的危急狀態下,沒有立會候選人覺得反國教比較他的選舉告急更重要?為甚麼沒有立會候選人去參加絕食?泛民政黨今後若要得到支持,如何與自發的公民社會的抗爭活動相連結,是最關重要之事。

其七,與公民社會的崛起相聯繫的,是網路世界。網民從網絡走向現實抗爭,滙成巨大洪流,將是民主運動的主力。這次范國威的當選,很大程度是高登仔的支持。大部份政黨仍無視這股力量。

孟子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現在是香港人自顧不暇的時候,保住香港核心價值,守護我們的家園不被過度侵犯,守住香港這一制不被「一國」的污泥濁水冲垮,是香港人的當前急務。我們不是不關心中國所發生的不公不義之事,但我們關心的出發點是要向中共顯示我們與他們不同的價值觀。歸根究柢,民主的目的是自主和守護家園。

6 則留言:

  1. 李怡愈來愈天真了。

    「筆者曾呼籲民主黨不要向拉布派宣戰」
    李怡覺得民主黨會相信駡不還口會增加自己的選票?

    回覆刪除
  2. 李怡近期的言論很天真, 而且猶如力量教主上身, 不斷攻擊民主黨, 維護力量教及其教義.

    在今日這篇蘋論, 李怡說要試為民主派把把脈, 但通篇文章一味為力量教宣傳, 認為民主黨的路線是一條死路, 力量教是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希望.

    文章認為, 民主黨的理性和平路線不被選民認同, 與中央談判的路線錯誤, 以致民主黨在選舉中慘敗, 泛民中的激進派則得票大增. 這個觀點有商榷之處, 但即使百分百正確, 文章最需要解釋的問題是: 為何建制派的得票率大幅上升? 這難道不是市民支持溫和路線的明證?

    文章說, "民主黨強調理性和平漸進....與建制派已沒有甚麼分別" , 那麼, 建制派的得票率加上民主黨這個形同建制派的得票率, 泛民與建制的六四比率已經徹底逆轉, 換言之, 香港大多數市民是支持建制派的, 而且趨勢有增無減.

    李怡聲稱的 "香港公民社會迅速成長", 而選舉反映的是建制派支持度日漸上升, 並且成為主流, 面對這個現實, 激進派真的是前景所在? 民主黨如果改走激進路線, 下屆選舉, 你估計建制派的得票率會比今屆增加還是減少?

    回覆刪除
  3. 為何建制派的得票率大幅上升?

    建制派開拓了新票源, 你忘了源源不絕的新移民嗎 ? 97前後至今已有接近百萬人移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怡對此好像懵然不知, 亦無提出任何對應之策, 一味鼓勵泛民塘水滾塘魚, 爭奪那群人數比例越來越小的泛民激進選民.

      刪除
  4. 泛民對此是否懵然不知, 才是重點, 反正李怡又不參選, 對應之策不是他的切身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數的泛民議員日日夜夜與選民有第一手的接觸, 豈會懵然不知? 作壁上觀的人, 若想為人把脈, 是否應該對現實瞭解充分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