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周日話題:沉默的大多數看國民教育——我所知道的家長教師心態

星期日生活    201292

【明報專訊】這是一個需要真話的年代,所以我要說出悲哀的真相:據了解,香港沉默的大多數並「不反對」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科。

幸好是悲哀之中仍有希望之光,因為「不反對」絕不如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扭曲民意所說,沉默的大多數「支持」國民教育科。

「不反對」與「支持」之間,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支持或反對均是表態,沉默則是中性,正如特首梁振英說過的經典對白:「我唔否認,並不代表我證實;我唔證實,亦不表示我否認。」當事件正在進行中,沉默就是助紂,就算被看作「不反對」,亦絕不能演繹為「支持」。吳克儉把兩者等同,一是刻意誤導群眾,一是邏輯思考能力有問題,兩種缺憾都沒有資格統領教育事業。

因此,要看民意方向,必須從已表態的陣容去評估,現時反對國教科的籌碼是:九萬上街群眾、學民思潮街站收集到逾十萬個簽名、六千多人參加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的「一人一信」運動、逾半學校表明暫不開展國教科、七成半教師反對國教科獨立成科、網上反洗腦科短片大受歡迎……;支持國教科的一方,則包括編寫《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的教育機構、民建聯、工聯會和新民黨的親政府政黨,以及左派學校和團體等等。

雙方對陣後,不同機構所做的調查結果都顯示,民意清晰地表明不贊成倉促推行國教科,學生、家長及教師對該科目的課程指引及內容存在憂慮,恐怕讓孩子洗腦變成愛國憤青。

當面對不具名的民意調查,市民多是立場鮮明,但要家長站出來向校方追問施行國教科詳情,大多數人就寧可選擇沉默,甚至連範本信件都不願意用電郵寄出。正如家長關注組的「一人一信」運動,寄信者校友佔了69%,家長只得23%,學生亦只有8%,為什麼呢?

話說約十天前,我下載了關注組的範本信件,透過電郵傳到曾經就讀過的中小學,過程只需兩分鐘,不禁為付出心血製作網頁的家長組成員喝采。但十分遺憾,我曾經就讀的上水佛教陳式宏小學,以及相鄰的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兩間學校都沒有回音,而關注組早前發布的「國教版圖」上,這兩所學校的立場都是懸空,校方對舊生的電郵,連最基本的回覆都沒有。

我沒有子女,但姊姊有兩個可愛的女兒,都在同一所小學讀書。在苦等回音的日子,我叫姊姊發信去問明女兒校方對國教科的取態,她面有難色地說:「都係唔好啦,反正政府點都要推呢科,既然改變唔到事實,都係咪搞咁多嘢。發信畀學校,囡囡可能會被老師針對,校長好小器、學校好小器架。」

姊姊跟其他家長在What'sApp群組交流意見,大家的看法是「梗係唔想仔女讀國民教育科啦」,但該校早已出通告說明來年會推行國教科,家長見大勢已成,覺得發信效用成疑,索性按兵不動,以免子女變成校中「異類」。有一些家長甚至明言:「家吓咁多自由行,又多雙非嬰兒,反正第日啲仔女都係要同內地人爭,學吓國情都冇壞,最多返到屋企再教囉。」

為了孩子前途由他學習說慌

記得吳克儉曾說過,跨國企業會要求僱員了解祖國國情,所以學習國教科有助學生找工作,原來這種歪理會令某些家長信服,而國教科就如可以「增值」的外語,多學無妨,雖然這種搵食技能叫做「說慌」,但家長為了孩子的前途,還是會忍痛放任下去。〔Vic:這種是非不分的家長,是不必「忍痛」的。〕

這些家長多是一般人口中的「師奶」,只敢在民意調查或街站簽名反國教科,更多是沉默的一群。諷刺的是,因為家長關注組的力量,也因為民意大象愈來愈明顯,小姨甥女就讀的學校,在開學前夕宣布暫緩國教科,那群家長即時拍掌歡呼。

看着這些師奶的犬儒心態,其實不忍心責備,只怪共產黨一直致力培養偽善的國民,喊愛國的官員背後滿是貪腐,聲稱為國家服務的國企時刻徇私,而我們的特區政府也愈來愈與國情接軌了。這時候,心裏響起樂隊達明一派的名曲《十個救火的少年》:「又有為了母親的勸勉/在這社會最怕走得太前/罷了罷了/便歸家往後轉」,還好香港仍有一批熱血學生和熱血家長願意站出來撲火,縱使改寫不了事實,但三位絕食的青年不會葬身於這巨變,且能改變人心。

學校小器會令家長猶疑卻步,同樣情况在學校和教育局的關係中顯現。上周跟一班在中小學教書的朋友聚會,他們任教的學校不會在今年推行國教科,但教育局的五十三萬元發展撥款已到位,由於政府表明不會撤科,現時只是礙於外界壓力而暫緩,但三年後仍是要上馬,校長的心態和家長相若:「無力阻止的話,只有無奈地沉默執行。」

教師友人說,教育局有很多招數「整治」不聽話的學校,例如視學報告就是一大難關,除非有強大的教學團體支持,否則還是「聽話有着數」。另一方面,國教科涉及撥款和教席,近年雙非學童增加令到殺校危機減低,但學生數目長遠看跌,多了新科目就多了申請資源的理由,若因為反對而令部分教師同僚丟了飯碗,在教育界來說又是嚴重罪名,這就是學校不敢強烈反國教科的深層次原因。

政治低氣壓迫得家長和校方沉默,眼看孩子要被染紅,社會充斥着無力感,當學民思潮三位成員宣布絕食,沉默的一群心如刀割。該是大人做的事,重擔都交給一群九十後學生,梁振英政府人員、建制派的政客,你們慚愧嗎?還是依舊大魚大肉?

前幾天看有線電視主辦的新界西選舉論壇,主持人游清源問民建聯主席,如果一碗湯有隻蒼蠅,只佔整體千分一,他還會不會喝?其他泛民候選人,則手執《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質問建制派:「你是否同意中國共產黨係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結果譚耀忠另一例子反駁:「如果小朋友生瘡,唔通有瘡就唔要個小朋友?」若單以例子比併,譚並沒有敗陣。

具名表態不敢集體行動勇猛

國教科是選舉論壇的惹火話題,但建制派成功以歪理迴避,只因泛民候選人仍停留於教材內容的低層次爭拗,卻未發現學民思潮和家長關注組要求撤回科目,原因在於課程文件大有問題,竟然要求學生要對祖國有自豪感、情感觸動、家國情懷等等。科目一旦以情感作為評核準則,就會培養了民族主義為大的憤青,凡事以「國家」的情感和利益為先,這類人的民族感情濃烈,但又往往最易受到傷害,要具名表態不敢,用愛國名義作集體行動卻十分勇猛。面對這種科目,除了撤回真的別無他法。

若要用比喻,應該說母親懷胎前,產前檢查已發現胎兒是畸型,是否還要生出來讓母嬰受苦?雖說國教科是前特首曾蔭權時期懷胎,但染紅怪獸就是怪獸,三年後只會變得更霸道更巨大,只有現屆政府有權讓它流產夭折,歷史將會審判特首梁振英的最終決定。

/ 炒麵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