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練乙錚 - 特府鬥港獨 梅花間竹誰贏了?

氣短集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11月23日 

矚目多時的立會宣誓事件,近日有微妙變化。當初,梁游兩人在議事堂裏的若干出位言行引人側目,反感者大有人在,口誅筆伐甚至不限於親共派;這些反應,在港人傳統文化政治意識基調之下,可說合理、自然。然而,政權後來的反應,容或在一些人的意料之中,卻完全在情理之外:兩隻本地「小學雞」口沒遮攔,不意竟引來「十三億人民怒吼」,還惹黨國動用「核選項」,以人大主動加料「釋法」的前所未有介入力打掉二人的立會議席還未肯罷休。
港人看了,很快明白:黨國如此反撲,何止於要以言入罪懲罰個別異見人那麼簡單,根本就是在借勢,以行政干預立法、欺凌司法,一矢三雕,乘機想把20年來「頂心頂肺」的港制一舉殲滅。面對這種無底線超限打壓,民意開始分化:一些人進而埋怨梁游「累街坊」,罪無可恕,而二人後來的反應和表現可非議之處的確不少,也令一些人不以為然。另一些人反而對梁游多了幾分同情。
今天和大家談宣誓事件帶引出的統獨鬥爭新形勢。
短兵相接四回合 
今年的立會選舉,體現了香港史上無前例的「統獨之爭」到了短兵相接的階段,特府與獨派刀來劍往,轉眼已經四個回合,雙方各有勝負宛如梅花間竹:
首回合:2月新東補選,本民前未贏議席而「三分天下」,獨派一壘安打;次回合:9月立會大選舉,特府強行DQ半打異見參選人,特府一壘安打;三回合:6SOB(自決or better)入圍,獨派擊出全壘打;四回合:人大「加料釋法」,一舉取消梁游二人立會議席,特府擊出大滿貫。
毫無疑問,單看立會議席之爭,特區政府是這場大戰的最後勝利者,此後獨派與議會無緣,梁特更會以此彪炳戰績向北人邀功,企求入局爭取連任。然而,統獨之爭不只在一個戰場裏開打;若在更基本的層面看勝負,獨派形勢並不太壞。
獨派參選特區議會,無疑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及早把「四七議題」引入香港政壇,一是宣揚港獨理念。而北人的如意算盤是,四七問題越遲提出越好,最好是從頭到尾沒人關注,到只剩一年半載的時候,由政權牽頭成立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1,200人的二次(真)回歸委員會,與北方協商,最後完全按北人意旨辦事,到時港人如夢初(真)醒,要組織反抗或者要移民,都太遲。博弈另一方的最佳策略,當然就是反其道而行、盡早帶出四七議題,鼓動全民參與,一起思考香港出路,凝聚共識,最後提出自決方案。
宣誓事件帶出「四七議題」,可說已經超額做到了。今天,沒有港人不知年輕人認真看待2047、要命運自決、不想再一次聽天由命,並願意為此犧牲很多。北京要阻擋「四七議題」、防止討論,已經來不及;議題藉宣誓事件聚焦,破土而出。
不僅港人知道,全世界的主要媒體都報道了。世人從而知道香港繼九七問題之後,還有一個更嚴峻的四七問題;香港的年輕人要「造命」不「就命」,而北京的態度強硬之極。在這條議題攻防戰線上,香港的年輕人贏了,獨派贏了,特府和北京輸了。
港獨五、六十年前出現過,香港已沒多少人記得;今番再世只是兩年光景,還處於初生階段。不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燒着全香港,京港當權派已不諱言此點,甚至認為會影響大陸。梁愛詩說:「如果香港議員可以在立法會宣傳港獨,新疆西藏人民代表大會上那些代表都可以那樣做了。」顯見憂慮很深。
新思潮漸廣厚 
此外,分離主義思潮影響漸深,讓香港人如同上了一堂豐富的社會科學課。這堂課的老師就是宣誓事件,特府拖得越長,老師便教得越深刻,獨派的意識傳播工作便越成功。試想:如果獨派要出錢聘公關公司替他們做廣告搞宣傳,要花多少錢才可以收到今天那震撼人心街知巷聞的效果?港獨精靈從瓶子裏跑出來,滲入港人意識裏,再也收不回去。誰贏,也很清楚。
近期有關統獨的討論,改變、更新了港人某些認知,下面羅列比較重要的:
‧一直以來,一般港人對「民族」一辭的認識,不外「中國人是炎黃子孫,黃皮膚黑頭髮」、「金髮藍眼的是外國人」之類的講法,要旨是民族屬性與生俱來,後天改變不了。如今不少政治敏感的大學生、中學生、緊貼時事的市民,都曉得幾套民族理論的主要觀點和內涵,包括Johann Gottlieb FichteErnest Renan、史達林、Benedict Anderson幾家的。RenanAnderson的理論認為,民族性主要表現為知行方面的價值觀念,可取捨、變化。一這樣想,個人和群體的國籍身份認同便不是固定的了。
‧對「中華民族」這個概念的認識,也從粗疏而神秘的「自古以來」的想像(有別於指漢文化的華夏),修正為一不過百年的後設觀念、為要保住大清版圖而把一批少數民族綑綁一起置在漢族之下的人為集合。
‧從深信不疑「中共是國家統一的護衞者」(因為它那「解放台灣、統一祖國」的調子唱足60多年),進步到知道原來今天的藏疆蒙台獨,都是1949年之前,中共夥同蘇俄搞出來的;知道原來毛澤東早在1931年就搞過國家分裂,說過:「從今日起,中華領土之內,已經有兩個絕對不相同的國家;一個是所謂中華民國……另一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毛甚至主張過把中國肢解成包括「湖南共和國」等27個中小國,尤甚於李登輝提倡過的把中國版圖一分為七說。
‧從前深信不疑廣東人主要是從中原南移的漢人之後,現在知道有另一個基礎堅實得多的實證人類學學說,謂廣東人的祖先主要是古越族或源於荊楚的畲族,亦即古代漢族認知裏的「四夷」當中的「南蠻」。歷史研究者徐承恩的文章《避無可避:中國國族主義眼中的港獨(一)》對此有扼要介紹。
還有兩點,近期亦越來越多人留意到:
‧國人一般以為中國歷代王朝都是大一統居多,但那是錯的;中國版圖分裂的時間遠較統一的長;如果要談常態,分裂的中國才是常態。1988年,上海復旦大學史家葛劍雄做過一個研究,得出如下結果:按比較寬鬆的「統一」定義,國史上存在大一統的時間約為35%45%;若按另一比較嚴格的定義,則僅佔3%4%
‧大一統朝代當中,秦、元、明、清及當今共朝,政治上都非常專制、腐朽;只有漢、唐二朝的部份時間比較像樣,合共只300多年。分裂的局面內戰較多,但也有好處,例如春秋之初,版圖上有124個諸侯國,卻是中國思想文化發展的黃金時期。當今中國也是分裂的,但無戰亂(除非大陸挑起);香港、台灣獨立發展,至今比大陸富庶、自由、民主。大陸開放初期,獲港、台資本技術提攜,是其經濟改革成功的關鍵。大一統是統治者的恒常願望,對一般人民未必好,尤其如果管治還未上軌道,一錯都錯,風險極大,例如文革,可幸港、台未給大陸統一,都避過了。不統一是沒錯的;如果當初1949年都統一了,整個中國也許至今還在毛主義的最黑夜裏徘徊。
在香港這種資訊開放、人們不甘願信奉同一種官方「真理」的社會裏,每發生一次大型社會運動,都同時是一次全港民眾自由學習、更新思想的大好機會。民主政改運動是一次;這次出現的分離主義思潮,更帶來了深刻的關於國家、民族、歷史等方面的認知更新,是又一次。與此相反的,卻是當權派緊跟北方欽定的一套思想。這導致官民之間的認知、文化與價值鴻溝越來越深、越來越闊。
若果大陸的欽定思想是固定僵化的,那也許還好一些;問題是近幾年來,大陸的思想控制收得越來越緊。且不說特府處理議員宣誓問題上的粗暴手段會助長港獨思潮,便是港人與大陸的思想鴻溝,也因為北京越來越反智而日益自然而然地擴闊、加深,本身就成為港獨的催化因素。
議員席位可以剝奪,民眾的獨立意識卻改變不了,甚或更強壯、悲壯。《論語.子罕》記孔子這樣說:「三軍可奪(換)帥,匹夫(凡人)不可奪志。」意思完全一樣。這完全是北京咎由自取。

6 則留言:

  1. "民眾的獨立意識卻改變不了,甚或更強壯、悲壯。這完全是北京咎由自取。"

    北京藉狼英挑動港獨, 製造口實加強操控香港, 結果求仁得仁, 港獨意識不斷增強, 一發不可收拾, 尤以年輕一代為烈. 北京作繭自綁, 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對中港兩地均有弊無利, 並且遺害無窮.

    回覆刪除
  2. 本來有熱心人願為港人解憂,開宗明義在今屆立法會競選五區議席,提醒港人要面對當下被譏為譌命題之2047界限,力圖利用“永續基本法”,自困立法會用議事程序進行不流血抗爭,脅逼為政者自我完善,盡量減低民眾、社會因抗爭之損。遺憾者,今日中共、港共與及一眾港豬寧捨正路而弗由,甘願同撞南牆!

    倘若練大教授推算成真,港獨誠然不滅,更然壯大,緣因抗、遏雙方對壘多年,彼此當知對方所要,嗣後港獨一眾反撲,决非和理非非斯文表態而足。筆者預測今後祇有兩個局面出現香港;其一,不論政經如何沉淪不濟,不能出走香江之港人,自必欣然以對;另其一,今後香港政府施政逼令今日青年難以為生,兼且祇有更壞,其時港獨反撲,雖見滿街鮮血不休!

    畢竟,出現第一現象的機會最高,因為第二現象一旦出現,到時所有輿論機器自會拉港獨後腿!港人大可安心繼續沉醉於專權奴才生活,不亦快哉?

    回覆刪除
  3. "因為第二現象一旦出現,到時所有輿論機器自會拉港獨後腿!"...唔明,如果真係"港獨誠然不滅,更然壯大",拉後腿會成功嗎?

    回覆刪除
  4. 偽港獨就很多,似乎還沒有什麼真港獨。

    回覆刪除
  5. 港獨意識不斷增加, 講獨行為見慣不怪, 但港獨行動則依然罕見, 真港獨政黨一個也沒有.

    回覆刪除
  6. 現在有關「港獨的論述」,還很不完整,以「港獨的觀點」,評論香港各種事務,文化,歷史,福利,房屋,教育的文章很少,這方面不發達,行動自然進退失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