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周富美 - 但願人皆健

台灣蘋果日報 2010年12月2日

以82歲的高齡離開祖國在海外隻身流亡,光是這個年紀,就夠驚人的了。被譽為「中國民間防愛滋第一人」的婦產科醫師高耀潔,在1967年文化大革命時期,因為拒絕參加遊行,被關在停屍間8個月,期間曾因不堪凌虐自殺未遂,被切掉五分之四的胃。40年後,高耀潔在1996年接觸到一名感染愛滋病的婦女之後,一頭栽進了愛滋防疫工作,直到2009年8月,為了寫書揭開中國愛滋疫情的真相,這位行走蹣跚的老人,只匆匆拎了一件穿了多年的灰外套,手裡抓著一個血壓計,一腳跨出大陸,逃到了美國。

筆者投入愛滋報導工作10年來,曾在2008年前往高耀潔老師位於河南的寓所拜訪,當時就曾被她在客廳裡掛的一對「但願人皆健、何妨我獨貧」字畫所震撼。高耀潔出走赴美一年之後,在今年10月15日於美國紐約的中國城,發表她在台灣出的第一本新書《揭開中國愛滋疫情真面目》,我買了一張機票,飛往紐約出席高老師的新書發表會,以示敬意。

從中國發現第一個愛滋感染者迄今,25年過去了,估計中國的愛滋感染者約有一千萬人。在2003年,中國官方公布的愛滋感染者人數只有84萬人,到了2009年,卻又降到74萬人。為了「揭黑」,高耀潔帶著記者到愛滋村採訪,官方卻在農村放出風聲,懸賞500元人民幣阻撓她進入,至於記者的賞金則是50元。

「當說真話記者難」
身為一名記者,說真話,報導真相是天職,但是近幾年來,不論是在言論自由的台灣,或是箝制新聞的中國,只是為了要當一名說真話的記者,卻都越來越難。

裹著一雙小腳的83歲的高耀潔,她不只診治病人、下鄉發送衣物,還把從世界各國獲得的近100萬元人民幣的人權獎金,用來印刷傳單和書籍,寄送給偏遠農村的愛滋病患,並為了說出中國的愛滋疫情真相,忍受孤單流亡赴美。高耀潔所做的,早已超越了醫師和記者的天職,只為了實踐「但願人皆健」的想望。

在紐約短暫停留5天期間,每天早上看著高耀潔自己用微波爐煮熟兩顆水煮蛋,啃著兩片全麥麵包當早餐,下午就從冰箱裡,端出中午吃剩的爛麵條,加熱了之後再喝掉,晚上餓了,就吞下幾片餅乾或麵包當消夜,其他的時間,就埋首於桌前寫作。「如果有一天必須回到中國,我要自殺,死在飛往中國的飛機上,不要給美國和中國的親友們添麻煩。」從紐約回來台灣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了,今年12月1日的世界愛滋日剛過去,高耀潔在我耳畔說的這句話,仍在心頭迴盪著。

作者為媒體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