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Vic - A Long and Winding Road

201295

連日來,看著香港的學生、家長、教師及熱心市民積極投入反國民教育科運動,老幼青壯相繼絕食,而冥頑不靈的政府無動於衷,我感動、激動又心痛。

今天忽然想起,如今香港政府總部門外的集會,與六年前台灣反貪倒扁運動後期情況何其相似:在連場大型集會遊行之後,無恥的當權者不為所動,熱情的民眾堅持集會,希望達成運動目標。

2006年9月9日繞行「納斯卡線」

我們都知道,2006年的反貪倒扁運動可說是失敗了,陳水扁做完他的總統任期,而台灣的貪腐情況多年來也未見明顯改善,今年還爆出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貪污醜聞,而像林益世這種個案,在台灣各級官員與民意代表中相信並不罕見,只是沒有曝光而已。

當年我在台灣,參加了反貪倒扁運動的三場大場遊行集會,事後曾在網誌文章中寫道:「1011日凌晨,坐在忠孝西路上不肯離去的近百位民眾被警察抬走,一位女士淒厲的叫聲,透過電視新聞一再傳來。我工作之餘聽著聽著,慢慢感染到一股悲哀絕望的感覺:我們本著『愛』與『和平』,可以做的幾乎已做盡了,但是僵局仍無望打破,我們還可以怎麼樣?」

我反省道:「一個標榜『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黨執政六年即墮落成現在這樣子,可見漂亮的文章易作,坐言起行很難。反貪腐運動感人的地方,在於人民真誠的參與:大家站出來,是認真的,自發的,無私的。如何保持這一份真誠與無私,拒絕過份的虛偽、算計與自私,在生活中坐言起行,是對大家真正的考驗。如果清廉是我們的核心價值,我們就要仔細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反貪腐運動不是體育競賽,沒有所謂的決戰,有的是一場沒有終點的耐力賽,我們懈怠之時,就是貪腐重起之時。」

今天香港的反國教運動,看來也陷入了膠著狀態。須知我們面對的,是比民主體制下的陳水扁可怕得多的共產黨。港共政權就是看準我們本著愛與和平,不會有癱瘓社會秩序的行為,最多也只是絕食抗爭,當局因此絕不讓步。事實上,面對共產黨,我們就算自焚,像西藏的僧侶那樣,大概也無濟於事。

我不是鼓勵大家自殘抗爭,我只想指出,反洗腦一如反貪腐,沒有所謂的決戰,我們必須有決心、有韌性去打一場持久戰。說起來,我們其實要感謝《中國模式》這份離譜教材,因為如果不是它嚇醒了社會,反國教運動不可能有這樣的動能。現在我們必須認清楚的是,即使當局撤銷國民教育科,我們也不是就此勝利,一勞永逸,因為共產黨勢必全力以滲透的方式,將其政治宣傳摻入香港的教育中。事實上,九七政權移交之後,當局就一直這麼做,例如動用大量公帑資助共產黨操控的「國情學習」活動,包括各式各樣的政治灌輸交流團。

這次反國教運動,雖然激起許多香港人的熱情,但同樣有人因為看到身邊的同事與親友對這議題冷漠無知而感到灰心悲哀。但我想,無知者多數會一直無知下去,裝睡者多數會一直裝睡,沉默者多數會一直沉默。改變社會的,幾乎永遠都是關鍵的少數。63歲的韓連山老師在他的絕食宣言中,引述愛因斯坦的一段話,可用來與所有同道中人共勉:「作為一個人,如果政府指示他去做的事,或者社會期望他採取的態度,他自己的良心認為是錯誤的,那麼他該怎麼辦?我相信個人應當根據他的良心行事,我想做的事,不過是要以我微弱的能力來為真理和正義服務,準備為此甘冒不為任何人歡迎的危險。為了保護正義和人類的尊嚴,如果戰鬥是不可避免的,就讓我們勇敢地迎上前去,而不要逃避。」

如我日前所言,香港人相信一國兩制,接受回歸共產中國,就注定了必須曠日持久地抗爭。沒錯,今天的香港,好人受難,奸邪橫行,只想做一個人也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但我們已無路可退。It is a long and winding road, but we all know, no tyranny lasts forever.

1 則留言:

  1. Yes, where is now the Berlin Wall and Apartheid system. Manchau Dynasty has gone and Communist Kim's is also now changing.

    Anyway,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