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葉一知 - 你會出售自己的器官嗎?

爽通識   香港爽報   2013年1月10日

讀者出題:最新的通識練習卷叫學生解釋「非法買賣人類器官是全球化的陰暗面」這個說法,讀者來信希望知道如何分析。

全球生產線的運作

一切得從經濟全球化說起。經濟全球化下,世界形成了一個全球地域分工的生產系統:富裕的已發展國家擁有較佳的配套,人民教育水平較高,在全球生產線上擔當研究、市場策略等角色;發展中國家由於經濟發展落後,人民教育水平和技術普遍較低,有的是低技術人口,故會負責低技術、勞動密集的生產工序。

如果跨國企業把生產線留在發展國家,人工、租金等成本必高,但將之放到落後國家,不單可刺激其經濟,同時可享有低成本生產的好處--成本越低,利潤越高,跨國企業就藉這種模式賺取龐大利潤。

問題是,全球生產線下,跨國企業盡情利用發展中國家法制的不健存、監管不足、貪污嚴重等缺點,盡情剝削其勞工,導致工資長期偏低(甚至不給予最低工資)、工時極長、非人性管理、童工等問題,形成「血汗工廠」--發展中國家永遠也是發展中,大部分利潤都去了跨國企業的口袋。

只有窮人才賣器官

明白了全球生產線的意義和爭議,便容易理解為何非法買賣器官是全球化的陰暗面。

首先,器官出現買賣市場,自然因為需求殷切--全球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遠遠多於合法器官的供應(主要來自器官捐贈),但絕大部分國家都明文禁止器官買賣,但卻不能杜絕黑市交易。

人類器官價值不菲,能夠付錢買的,經濟能力必定不差。病人為續命願付昂貴費用,問題是誰會接受這筆金錢而交出自己的心肝脾肺腎呢?設身處地想想,身為香港人的讀者,如果有人付10萬港元(一般黑市買賣的高價),要你交出一個腎臟,你願意嗎?

很明顯,願意的香港人太少太少了,因為10萬港元在香港並非大數目,還遠低於一個單位的首期。以此推論,絕大部分發展國家的人都不願出售器官,因為這些國家較富裕,社會保障也較好,國民根本不用依靠出售器官來生活--而且器官只可以賣一次,所得金錢實在杯水車薪。

出價100萬元又如何?價格聽起來很吸引,問題是如果買家願意付100萬,他在發展中國家可以買10個腎臟。100萬一個腎臟,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大眾恐怕爭先恐後出售。不過,這類黑市交易,金額大部分都落到黑市中介人手上,而非捐贈者,所以買家可能要付遠多於100萬的金額。

發展國家的病人很想得到器官移植以活命,但同樣是發展國家的國民出售器官的可能性太小了。全球化則造就一個可能:一如全球地域分工,富裕國家的富人可以到發展中國家尋找器官賣家,10萬元對富國人民是小數目,但對發展中國家的貧民卻是大數目。而且,在發展國家非法買賣器官,很易遭揭發,在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即使違法也不易被揭發。

器官不能買賣原因

可能你會問:如果雙方願意,為甚麼不能買賣?

首先,交易過程中很容易出現欺詐情況。器官不是普通貨物,不能再生產,賣出就是永久喪失,而且必然威脅健康。如上所述,經濟能力佳的人是不會出售器官的,那麼會捲入器官交易的絕大部分是貧苦大眾,他們普遍經濟能力不高,甚至教育水平也不高,掌握的資訊和知識也不多,在交易過程中可能無法得到或判斷正確的資訊,因而做出錯誤而無法彌補的決定。

不過,以上問題仍可用完善法律監管解決,只要向雙方解釋清楚,濫用情況便會減少,結果可能跟器官捐贈無異。其實,器官買賣不為人類接受,最大原因還在於生命的價值和尊嚴--道德上,人類身體如果淪為交易商品,便貶低了生命的價值,有違人類道德底線。無償捐贈卻是極為高尚的情操,可以接受。

如果你覺得這種道德只是空談,試想想一個情況:如果某人是個器官收集狂,希望購買人類器官放在家中作擺設之用,你會接受這種器官買賣嗎?如果你不接受,那正表示,我們並不單純視身體為商品,而是有條件的出售,而這種條件就是「幫助他人恢復健康」--這兩個情況的分別不就是反映了我們的道德考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