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韓寒聲援南周:總有一種力量

201317日   韓寒博客

既然轉發的兩條微博都被刪了,那就寫些什麼吧。

當我還是少年時,《南方周末》就影響我至深,他陪伴了我的整個青春歲月。後來,我寫了很多文章,也編過所謂的雜誌,深知了什麼叫「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也深知還有一種力量,讓我們無所適從。那種力量管著你說什麼,寫什麼,做什麼。文藝和新聞工作者們都要受制這力量,而我們也見不到這些力量的持有者,要溝通和交流更是沒門,有時候你求死的明白,他捂住你的嘴告訴大家你很愉悅。

你可以有那些所謂的自由,因為他們有懲罰你的自由。無論是文學,新聞,影視,你都要花相當的精力用於得到他們的許可。哪怕你想講講規則,他們也不明確告訴你規則是什麼,以便讓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是違反「規則」的。想要符合他們的規則,只有變成他們。我們自審互審,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不停揣摩。他扯住你的衣服,掐住你的脖子,順便還寄語你跑得更快,唱得更好,為他們在世界上長臉。

我們幾乎沒有世界級的作家,導演,報紙,雜誌,電影……當然,你可以說,是我們這些從業者能力不濟推卸責任;你可以說,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你可以說,我們為何要去滿足他人的審美;你可以說,伊朗比我們嚴格多了,一樣誕生了XXX;你甚至可以說,我們的熊貓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喜歡。也許我才能不夠,但至少我不願意有人可以肆意的刪我改我,綁我束我。所以今天的這些聲援,不僅僅是為了一份自己喜愛的報紙和那些值得尊敬的記者編輯們,也為了曾經那些境遇更糟糕,結局更慘烈媒體和媒體人,當然還為了我們自己。

作為一個讀者,《南方周末》告訴了我很多。他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所以當他無力時,當他悲觀時,願我們能給他一些渺小的力量,陪他繼續前行。

每一朵菊花都綻放力量 

擁護新聞自主 支持南方報系 

我是公民 言論自由 聲援南周 新聞解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