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吳志森 - 左報一波接一波的大批判

香港蘋果日報 2011年12月21日

Vic:成名教授一再為港人民主權利仗義執言,力陳功能組別之不公不義,難怪會成為港共的眼中釘。支持成名教授!

成名教授的數篇文章:

成名 - 應否全面廢除功能議席?
成名、陳錦卓﹕功能界別損害公益
成名 - 應否撤銷補選?(上)
成名 - 應否撤銷補選?(下)

---------------

短短一個月,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被香港左派點名批評攻擊,文章已近十篇,本文見報之日,「戰績」又可能已經增加不少。文章用詞之辛辣,用心之狠毒,惟中國過去幾十年洶湧澎湃的政治運動發表的大批判文章可堪比擬。

只看標題不讀內容,也夠叫人觸目驚心:〈成名哪有一點學者的氣味?〉、〈成名──就是戴?學者頭銜的長毛〉、〈學界長毛成名與「法輪功」媒體一唱一和〉、〈成名是科大副教授還是極端職業政客?〉、〈批評成名文章 哪一點講的不是事實?〉、〈批評成名的文章踩了誰的痛腳?〉、〈「港版麥卡錫主義」鬧劇不得人心〉、〈成名──西方訓練出來的「惡犬」〉、〈成名「叫屈」自暴其醜〉……

標題夠嚇人了吧,但只需看頭幾段,就無法再讀下去,內容粗糙不堪不用說了,遣詞用句,彷彿時光倒流,又回到六、七十年代的極左時期。

左報對成名的大批判,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過去一年,左報指名道姓批判我的文章,已經達七、八十篇,超過十萬字。這些不知所云的大批判,都是一些極左打手憑我在電台講過的,文章寫過的片言隻語,斷章取義,上綱上線,羅織罪名。這種手法,在過去幾十年的政治運動中,屢見不鮮。

極左打手們當然不會「講過就算」,大包圍十萬字的大批判,環繞的主題只有一個:叫港台炒我。我曾經向港台表示憂慮,並要求高層回應,但他們不知是否怕惹禍上身,避之惟恐不及,連屁也沒有放一個。於是十篇,又十篇,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累積至七十多篇的時候,終於發揮到預期效用,我的「烽煙」節目主持人職務被撤換了,從此被滅嘴噤聲。

對付成名的手法,與對付我的幾乎是一模一樣的翻版。大批判文章毫無掩飾,非常赤裸,不只一次,不只一篇:「科大校董會應研究成名的所作所為,是否褻瀆師德和影響學校形象,是否應容忍這樣的所謂教授繼續誤人子弟?」

只寫幾十篇大批判文章,就可把一個被視為眼中釘的節目主持人滅嘴,太便宜,成本也實在太低了。食髓知味,他們沒有閒?,又把矛頭指向一位崢嶸敢言的學者,也是批判文章一篇接?一篇,要求科大炒成名魷魚。

千萬不要小覷這些文章的威力,千萬不要只說「左派批判是你的光榮」這種風?話,千萬不要高估任何機構掌權者的風骨,千萬不要以為他們會挺身捍?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批判文章增加到某個數目,壓力累積到某種程度,膝頭缺鈣的掌權者就會跪下,腰骨也無法伸直,為避免惹上麻煩,只會把你當成建功立業的犧牲品。

今天,為成名吶喊的人少之又少,我以過來人的身份,希望大家密切注視成名的情況,必要時挺身而出。面對不公不義,把頭別過去裝作看不到聽不見,下一受害者,肯定就是自己。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