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好友衝破攔阻探劉霞 胡佳:她已經要絕望了

好友衝破攔阻探劉霞
逗留3分鐘 胡佳:她已經要絕望了


【明報專訊】繼美聯社記者上月初突破封鎖,探訪被軟禁逾兩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妻子劉霞之後,劉曉波的一批好友,上周五(1228日)即劉曉波57歲生日當晚,再突破多名保安攔阻,進入劉家探望劉霞。他們向劉霞轉達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的問候口信,劉霞則表示自己和家人受到當局無窮壓力,對未來已產生絕望。眾人逗留了3分鐘就被當局派人驅離。劉家樓下昨晚加強保安,記者上前即被驅趕。


闖關者包括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徐友漁,北京電視學院教授郝建,維權人士胡佳、劉荻、杜冠宇等,全是劉曉波夫婦的好友。胡佳透露,行動謀劃了數個月,一行人在上周五晚上9時左右,去到北京玉淵南路9號院劉家樓下。劉荻稱,大家一開始先是向樓上叫「劉霞」,劉霞來到窗前,表現得很激動,隔着窗口大聲叫大家的名字。「由於擔心上不去,大家都希望馬上把想說的都說出來。」但眾人後來還是決定直接從大門闖進去。


上周五晚曉波生日闖關


根據胡佳昨日上載至
YouTube的短片,屋苑內一片漆黑,眾人掀起門簾,在對講機閘門前遭遇保安。一名保安斥問「你們幹什麼?」闖關人士反問「你幹什麼?」保安回應說「我是值班的」。郝建說,「我找人,找劉霞」,保安說「找劉霞?不行不行」。郝建說,「你是誰?你憑什麼管不行?」此時,劉霞從內打開鐵閘,其中兩名闖關者抱住保安,其他人一擁而入,保安大叫「不行!不行!」但已無法阻止。劉霞高興地上前擁抱朋友,帶着大家上樓入屋。


擁抱耳語 劉霞眼泛淚光

短片中的劉霞很激動,與徐友漁擁抱時眼泛淚光,又多次與他耳語。有朋友問劉霞,「我們上來會不會對你有不好?」劉霞沒有回應,只是搖頭。徐友漁則再三說,探望時間要短,「我們進來了就夠了」,必須在當局干涉之前主動離開,「聽我的,這件事情聽我的」。劉霞雙手合十說「謝謝你們」,又說自己身體「剛好了一些」。她主動勸朋友們離開,「主動走,別等他們來又把我給弄得……


胡佳上載的的短片共長412秒,尾段聽到有人敲門,郝建則用一部錄影機拍攝屋內情况。胡佳對本報憶述,他們轉達了昂山素姬的問候口信,以及135位諾貝爾獎獲得者為劉曉波夫婦的呼籲,劉霞則一再強調當局向她和家人施加了很大壓力,她已經要絕望了。胡佳又稱,劉霞現在靠藝術創作和讀書度日,「她在強迫自己不能倒下去」。

轉達素姬問候諾獎得主呼籲

一行人最後被追上來的保安人員驅趕,為免給劉霞帶來麻煩,他們離開劉家,一共只逗留了3分鐘,其間一直在樓下與保安糾纏理論的劉荻說,雙方不斷有肢體碰撞,有保安打電話請求增援。胡佳一行人下樓以後,已有多達10名保安到場,堵住屋苑的後門,拉扯他們的衣服不讓走,還抓他們的肩膀、手臂,語帶威脅「你們別想走了」。所有人在擾攘15分鐘後離開。

徐友漁事後在網上發表文章稱,「大家衷心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端,期望劉霞的處境和心情隨着新年的到來變好。」


本報記者昨傍晚再到劉家,發現樓下門口有保安擺放的櫈子,當記者要進入大門時,兩名便裝男子兇神惡煞衝上來,要記者馬上離開。



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胡佳:她很虛弱 走路像老太婆


【明報專訊】「看到她,感覺她很虛弱,走路就像是一個老太婆,眼睛裏全都是絕望和恐懼。」胡佳表示,他看到的劉霞是那麼無助,「一個女人長期要面對這些兇惡的保安,每次出門去錦州監獄看望丈夫、去探望父母,都要坐國保的車子才能出行。把一個中國女性公民逼害成這樣子,他們這是要承擔歷史和道義的責任的」。


胡佳說,行動前已預計到會有衝突,「我們去,就是為了闖關」,「我身經百戰了,幾個保安的暴力實在是小菜」。胡佳還表示,內地關心劉霞的人,相對於關心陳光誠的少,當年不少網友不遠千里到山東東師古村探望陳光誠,引起世界關注,可是劉霞身在大城市的北京,前來探望只有區區幾個人,他希望更多人以實際行動對劉霞表示支持。


參與者翌日遭國保調查


胡佳說,他在這次事件後沒有遇到什麼麻煩。另一參與者劉荻稱,翌日有國保人員上門調查,要求她把去劉霞家的情况說一遍。郝建則表示,探望劉霞沒有任何違法的理由,當局現在要做的就是恢復劉霞的自由。他認為,目前對劉霞的監控沒有放鬆,「現在的情形和我過去探劉霞一樣,沒有任何的迹象顯示劉霞會獲得自由」。

明報記者

異見作家料更多人聯合行動


【明報專訊】現為社科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的徐友漁,是內地自由主義思想代表人物之一,曾多次參加聯署呼籲釋放劉曉波等政治犯及推動政改,但過往較少高調以實際行動表達維權訴求。有內地知識分子認為,聯合作實際行動才可展示公民的力量,長遠會看到更多人加這一行列。


「聯合行動才可展示公民力量」


「畢竟體制太龐大了,所以不能指望能馬上改變,但從方向上來說,聯合行動是唯一可以改變形勢的。」異見作家莫之許對本報表示,此前知識分子在網上呼籲與聯署,是大家意念的聯合,也是聯合行動的前奏和預演,為大家在心理及思想上相互認同作了準備。


莫之許指出,行動永遠是最有作用的,在現行體制之下,行動若沒有聯合是沒有力量的。從長遠趨勢來說,可以看到愈來愈多公民加入實際行動,例如多名公民曾前赴後繼去山東東師古村探望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


被問及是否感覺到中共新領導層放鬆對維權人士的控制,莫之許表示,個案很難說明問題,「(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都(被軟禁)這麼多年了,鬆一鬆,緊一緊,都不能代表改變,可能是短期的工作改變,作過多解讀沒有用」。他又說,觀察打壓是否放鬆的最簡單標準,就是看當局有沒有抓人判人,有沒有放人。


十八大後監控緊 馮正虎:探我更難


【明報專訊】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結束前,大批維權人士被軟禁、監控,不能與外界聯絡。有內地維權人士對本報說,十八大後監控手段雖然略有放鬆,但仍然非常嚴密,可能要到今年3月全國「兩會」後才有機會進一步紓緩。


禁出門 被抄兩次家


「來看我比看劉霞還更難。」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說,劉霞樓下只有
1個保安,他樓下有45人,包括1名警察,阻止任何人探訪他。在「沒有狀况」時,馮正虎可以自由出門,但早前一名北京律師到上海辦事,原本與他無關,國保卻以為兩人要見面,禁止他出門。雖然獲恢復使用電話,但馮正虎不認為監控有放鬆,「十八大後我還被抄了兩次家,拿走了兩台電腦、兩台手機和一台打印機」。

湖北武漢的「中國民主黨」創建人秦永敏從十八大前開始被關押44天,上月初才獲釋,他現時出門都會被人跟蹤,多年的老友上門探望,即被樓下的五六個看守威脅「不許來!再來就對你不客氣!」秦永敏認為,內地「非法治國」狀態一時難以改善。

此外,昨日在廣州有網友舉行迎新年聚餐,維權律師唐荊陵被黃花崗派出所傳喚,還有多人被帶走。
---------------------

Vic:中共之罪,罄竹難書。劉霞之遭遇,是冰山一角但又極具代表意義。為中共唱頌歌或對中共抱持「善良願望」的人,請不要迴避此事,問問自己:劉霞何罪之有?中共如此囚禁一名無罪的弱女子,於法何據?你們對此政權抱持「善良願望」,是無知還是無良?為此政權唱頌歌,可有良心?

中共之罪惡,是中華民族的奇恥大辱。支持如此邪惡之政權,枉為人也。人生數十年,有如朝露,到頭來莫不是一場空;惟天道循環,報應不爽,作惡有時,報應有時。清醒之人,當遠離罪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