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王肇之 - 對,我們懷念港英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1月10日

香港旗漸漸於示威遊行中扮演重要角色,中方官員多次表達不安,親共輿論機器連日有文章指摘揮舞香港旗的香港市民。

毫無疑問,今天的香港人緬懷過去。那是麥理浩時代以來的香港,承最後幾任港督的優秀管治,香港不論在社會、經濟、文化,甚至政治均有長足發展。親共人士見此景況,暴跳如雷,緊握拳頭堅稱這是英國在主權移交前收買人心的陰謀。這其實沒有甚麼好爭辯的。是收買人心又如何?哪一國政府不收買人心?中共從英國手上奪取香港,難道又為了解放香港人民於殖民主義之中嗎?香港的地產霸權在九七後大規模形成,中小企和勞工同時被打壓,較九七前嚴重惡化。香港至今未落實民主政治,依然維持殖民地政治結構,自由和法治甚至較九七前退步多於進步。種種證據顯示,中共不過是個更霸道的殖民者,所以我們懷念港英。

沒錯,港英政府收買人心,落實長遠房屋計劃,推行免費教育,完善社會保障。我們對這樣的收買很受落。港英政府收買人心花真金白銀,做過很多關於管治香港的研究,在短時間內把香港營建成世界級的國際都市,擠身亞洲四小龍之列,成為東方之珠,收買得很有誠意。與港英政府相比,中共把明買明賣的油鹽糧水講成恩賜,擾民極甚的自由行又講成恩賜,只要香港和中國有任何交流,都扭曲成中共恩賜。中共連收買人心都不願意在香港人身上花一毫子,反而想靠五毛言論和哄騙手法蒙混過關。我們看得清楚,中共較之於港英,是個更一毛不拔,更想壓榨香港的殖民者,所以我們懷念港英。

不要把港英政府打壓異己的事例拿出來轉移視線了。港英政府打壓異己,難道中共控制的特區政府不打壓異己?賊喊捉賊,此之謂也。親共喉舌最愛指摘香港人在港英管治時不爭取人權民主,卻在九七後「忽然民主」。但據我所知,香港人站起來追求民主自由,至少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八十年代,絕不「忽然」。

而更重要的是,社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訴求,半個世紀前的香港人不懂追求人權民主,難道我們這一代就不能爭取?時移世易,公民理性隨時間醞釀覺醒,自然有更多高層次的追求而不限於溫飽。中共自己跟不上時代,香港人沒有義務停下來等。中共管香港管得不高興,儘管滾回去,不要潑婦罵街。

對,我們都懷念港英,八、九十後也有權懷念港英。因為我們的懷念連結着一種可能,一種中共以外的可能。我們懷念,並且藉着懷念堅定我們的信心:香港可以有不一樣的未來。

王肇之  自由撰稿人


Vic:大中華主義者一看到本文標題,大概就要大罵港人戀殖,毫無民族氣節了。這樣的文章,他們是看不下去的。我不懷念英國殖民者,但完全理解為什麼會有人懷念港英。大中華主義者若真有骨氣,請先致力自我解放,終結中共暴政。中共只顧一黨之私,殘民自肥,財產與後代源源輸往西方民主國家,屈服於這樣一個腐敗政權,或甘心同流合污,有何顏面談民族氣節?

3 則留言:

  1. 懷念港英又有乜問題 ? 貨比貨之下, 港英管治的確好過你啊 ! 懷念是每個人的情感自由, 這些也干涉, 同毛毒, 法西斯有乜分別 ?

    如果大中華主義者, 罵港人懷念港英是戀殖, 那些用美加護照的, 不只是"戀"啦, 簡直是法律上, 實實在在投洋了, 按同一邏輯, 大中華主義者也要大聲譴責他們, 否則便是精神分裂了 !

    回覆刪除
  2.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回覆刪除
  3. 我都懷念我成長的畴代(麥里浩)^_^,因為他是個美好時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