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李怡 - 特區政府自動「識做」是擺不脫的意志枷鎖

香港蘋果日報 蘋論 2010年1月12日

立法會今天就近日市民最關注的事態進行休會辯論,內容是:有關香港特區政府基於人道理由,處理海外民運人士到港弔唁司徒華先生的事宜。

今天之前,從特首到政府高官,都一直迴避王丹申請來港的事,但從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哀悼並非一定要來香港」這句話來看,一般輿論都估計特府批准王丹來港機會不大。基於超過一半的民意認為特府應批准王丹等來港,故多名建制派議員兼港區人大都表示,王丹及吾爾開希以朋友身份到港向司徒華致祭,港府在執行條例時應給予方便。但他們卻反對立法會辯論此事,葉國謙、王國興說,將事情搬到鎂光燈下「重難搞」,甚至說「越嘈得多」,王丹越難獲批來港。這邏輯實在奇怪:是不是任何不合理不公道的事,市民不聲不響,立法會不予討論,就能私底下有符合民意的解決呢?

市民普遍認為,特府不批准王丹等來港,不是擔心他們來鞠一個躬,當天就離港,會破壞香港的社會秩序,而是中央不同意。不過,前天新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見香港傳媒高層代表團時,被問及此事,他說,在一國兩制下,內地不會干預特區事務,相信特區政府會很好地處理有關事件。

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認為,王光亞的說法對王丹來港有正面作用,至少消除外界認為中央阻撓的憂慮。但筆者認為,王光亞此言,只是撇清了中央的干係,要特區政府揹起這隻鑊。他沒有說中央對有關事件沒有意見,而只說相信特區政府會很好地處理。怎樣才是很好地處理呢?可能的解讀是:你自己識做啦!

中央對特區內部事務的干預,通常是不會明言的。若明言,就擺明做黑臉,也擺明破壞「高度自治」了。不明言,特首就要估量中央的意向。估錯了,縱不致以腳痛丟官,至少也會日後受到政治冷待。在香港現在以及未來的政治利益都來自中央的情勢下,失寵就意味失去政治靠山。但中央的意向應如何估算呢?在中共的專權政治下,「寧左勿右」是最保險的選擇。左,只是損失一點視之如「浮雲」的民望,右,則會影響自己政治前途。劉曉波和趙連海事件、王丹來港,特首與特府高官的表現,都說明寧左勿右地「識做」,是權力只來源於北京而不是兼來源於市民授權的體制下,特區政府無法擺脫的意志枷鎖。特府對這些事態的所有反應,應該都沒有中央授意,而只是特府自己識做而已。王丹來港的最終結果,恐怕也不易跳脫這種羈絆。

疑似下任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前幾天回應王丹來港問題,他說政府已經表態,不適宜公開表達太多。他又說,過去二、三十年,處理內地相關的事情,他的宗旨是必須幫助到當事人,他做的很多事不一定要大眾知道,佔據道德高地,亦不需要一味批評,博取掌聲。

若他真的做了很多好事幫助人,既說「不一定要大眾知道」,為甚麼又要提起來呢?受過他幫助的很多當事人,為甚麼沒有一個人出來為他說幾句好話,洗抹一下他的中共奴才嘴臉呢?

說穿了吧,要香港特首或建制派的任何人,在中央領導人面前為香港人、為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那怕說一句不痛不癢的話,也難矣哉。因為掌絕對權力的領導人,甚或是他們授權的次一兩級的負責人,接見香港特首、高官以至建制派的任何人,都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架勢。在他們面前,基本上只有聽的份兒,講也只能講些迎合他意向的話,與他意見相悖的話是極難說出口的。筆者有過一點經驗,所以梁振英說他處理很多與內地相關的事,還幫到人,不要吹牛了吧。

批評,是就事論事,是要把事情攤在陽光下,光明正大地議論解決,不是要博掌聲。而縱使得到掌聲也是光明正大的掌聲。認為牽涉兩制矛盾的事,私下解決就好,不要嘈出來,偷偷摸摸就能把事情辦妥,那是騙人的。其結果是高度自治變得越來越屈膝跪倒,讓一國兩制漸行漸遠漸無聲。[Vic:事實正是如此。]

王丹能否來港,雖不是甚麼大事,卻是一國兩制的考驗,也是特首和特府是否一味「識做」迎合上意而一再抹煞香港民意的試金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