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陳雲 - 香港兩大政治懸案

Facebook留言 2011年10月19日

香港人面臨兩大政治懸案,不換轉腦筋,這兩大懸案足以埋葬香港:

1. 香港是否需要憲政民主的中國做依歸?中國不民主,香港就是否無運行?

2. 香港的過渡身份,予香港人極大焦慮。香港非國亦非市,而是所謂特別行政區,香港的一國兩制又只能維持五十年不變,香港人不敢想象香港可以過渡到主權國家(香港獨立),那麼就只能過渡到成為中共治下一個直轄市了?

政治有兩大範疇:一個是理想政治(德文Idealpolitik),一個是現實政治(Realpolitik),兩者往往有重疊交叉的地方,也不是截然二分。理想政治以普世價值為本,做到人人安樂,現實政治以生存利益為本,先做到自己安樂。前者類似儒家的大同,以天下人的利益為重,所謂天下為公,後者類似儒家的小康,以一家一鄉的利益為先,所謂天下為私。先有小康,然後有大同。要是一下子投入理想政治,香港必須協助中國民主化,而由於中國受到中共統治和挾持,這必須選擇向中國抗爭或歸順。反共復國,香港不具備這個實力,也不一定有這個責任;歸順中共,則香港必須面臨大陸化的痛苦衝擊,直至麻木不仁為止。

以理想政治來處理中港關係,香港必敗無疑。但是,以現實政治來處理中港關係,則香港大有迴旋餘地,可以阻隔中共,令港人得以安身立命。

理想政治處理的是終極目標,現實政治處理的是過渡狀態。過渡狀態處理得宜,也可左右終極目標。香港非國非市,而是歐洲狀態的城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賦予香港城邦的法理地位,這個過渡狀態可以延長很久,香港人要在此過渡狀態中取得最大利益,延長最大利益,而不是因為焦慮或無助而放棄經營此過渡狀態,任由中共定義此過渡狀態而取消之,令香港成為中共治下的直轄市。

——陳雲《香港城邦論》第一章草稿之修訂

2 則留言:

  1. 陳生: 請問貴 頁叙述如上的:"歸順中共,則香港必須面臨大陸化的痛苦衝擊,直至麻木不仁為止"。那么 陳生会"直至麻木不仁為止",或拂袖而去它國生活。而香港仔/女像Mr.Alan Tam 唱的"你卻在網外看",而生於斯的(Aberdeen/)就坐以待割嗎?

    Sorry, 在另一段句子"但是,則香港大有迴旋餘地,可以阻隔中共,令港人得以安身立命"。請問誰人可担當以上"以現實政治來處理中港關係"的責任呢?
    而你寫的文章内的"《基本法》和一國兩制賦予香港城邦的法理地位,這個過渡狀態可以延長很久",而這群東家生於斯的(Aberdeen)長期受他/她們的摧殘到"直至麻木不仁為止"。《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維持50年不變是政治家的棉裡針/真/假話,與閣下所說的( Depending on our HK people for the action of the struggle to the PRC, so will be you say the "但是,則香港大有迴旋餘地,可以阻隔中共")。

    換言之既有矛盾但又要Aberdeen作出斗争與"痛苦衝擊,直至麻木不仁為止"。
    請閣下其意是要"阿爸癲/Aberdeen"黔驢之技或如何做呢...?
    請多多賜教, Thanks. For your kind attention
    Best Regards
    From born in HK foolish Guy-up
    or Email. tskwan-2008@live.hk HKT 31ST Aug,2012

    回覆刪除
  2. Victor君,本網誌非陳雲先生所有,如欲與陳雲先生交流,可以facebook找Wan Ch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