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陳雲 - 中華邦聯與解放亞洲的大政治

Facebook留言 2011年10月26日

目前,中國發展的最大局限,是無法在美國封鎖之下建立盟邦,將剩餘的產能、資金和人口安全地、有效益地向外擴展。中國所到之處,受到文化抗拒和外交困擾。在美國的外交努力之下,中國的鄰國一一離心。突破之處,只能在中華地區本身做起。有遠見的中國政治家,樂見香港自治。香港自治之後,加上台灣的自治地位,中共再扶持澳門一下,將來的中華區將有四個政體代表,結成中華邦聯或中華國協(Chinese Confederation或Chinese Commonwealth):中國、台灣、香港和澳門,一區四票,這大大有利於中華區整合國際政治影響力,情況有如德語區的聯邦德國、奧地利、瑞士和列支敦士登(Lichtenstein)。中國必須能夠有此想像力,才可以突破美國的政治封鎖,自強自立。

香港先建立自己的城邦身份認同,培養自治能力。其他的事,看中國的政治發展而協同行動。香港可成為中華區的瑞士,有整全的自然生態、文化認同和經濟體系(農、工、商、金融),發揮外交政治中立的作用,也不干預中國內政,成為中國的安全港(safe haven)與思想文化保存所(cultural sanctuary),牽引中國走向文化復興、社會共融和憲政共和。這是香港和中國的安全出路,甚至可以說是唯一生路。中國在滿清之後,無法擺脫外國宰制:日本、蘇聯、美國;中華邦聯之構思,乃中華大政,是中共(中國)掙脫美國韁繩、重獲尊嚴的方法,除非中共主動佈置,否則不會成功,美國也不樂意見到中華邦聯成立。

——摘錄自陳雲《香港城邦論》第六章修訂稿

陳雲Facebook留言:

這是香港城邦自治的遠大目標。必須有遠大志氣,才可以城邦自治的,否則就很小家子氣和排外。當然,這是平定天下的遠期理想,知道一下就算。以策略而言,先是香港自治,之後是連結日、台、韓與南洋諸國與港僑海外區。之後才是中華邦聯的事。

這是將東亞自美國手上解放出來的大政治。

香港在這個策略進程之中會累積勢力和利益,即使最終是中途而廢,中華邦聯不能建立,但也有香港享用的了。這就是理想政治與現實政治之結合。到了這一步,我想那些民族主義者應該知道我在做什麼的了。

過程之中,香港也可以同時加入英聯邦的,沒問題。

香港對於美國,要有博弈的關係,不是臣服和求援,否則美國不會尊重你的。香港對於中共,亦然,也是博弈的關係,若即若離。這是城邦求存之道。看瑞士便知道。

我只是劃出最宏大的藍圖,之後再按照情勢,步步為營。

中國的出路,必須在協助亞洲解放之上。不是獨善其身。亞洲之解放,也是日本人想做的,可惜他們氣魄不夠,私心太重。日後要中、日一起來做。

中華邦聯的構思,其實是海洋中華與大陸中華的結合,是個大中華的理念。海洋中華是香港、台灣、日本、韓國、南洋諸國。大陸中華就是中國本土。

由此大理想,香港自治就可以光輝壯大,香港人的精神面目也會為之一變。

網友:最好中國本土都係邦聯啦,不過呢樣留返俾渠地自己搞。

陳雲:以前談過,中國本土行聯邦(federal states of China)最妥當,但這個要由他們自己話事。

1 則留言:

  1. 其實可以直接改行聯邦體制
    只保留省、直轄市兩種省級單位
    只要能夠確實實施民主制度
    相信我臺灣這邊將願意以公投與中國合併
    臺灣之所以抗拒
    都是因為死腦筋共產黨不願還政於民

    文化方面,希望再次以繁體中文作為公用語
    因為那是世界華人的共同文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