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安娜 - 你在乎嗎,披豹皮的Angie?

2015年3月25日

日在「M+進行:流動的影像」節目中看了堅盧治(Ken Loach)導演的《自由世界》(It's a Free World...,2007) 。電影名叫It's a Free World...,但它可不是一齣高呼自由萬歲、直白地歌頌自由的電影。留意標題最尾有省略號;話沒有說完,「這是一個自由的世界」後還有一些什麼。這句話在戲中出現過一次,是主角Angie跟同住好友Rose說的,當時處境是這樣:她倆經營山寨式的工人中介服務,將東歐勞工介紹到倫敦做最低下的苦工。一個工地老闆捲包袱跑了,令Angie無法給工人支薪。當晚,Angie叫Rose把所得的利錢對分;Rose說既然她們手上還有現款,應拿一點發給工人。Angie斷然拒絕,無情地說:「要分的話就從你那份拿出來。」又說:「這是一個自由的世界,你他媽的想幹什麼都好,關我屁事。」

沒錯,這是一個自由的世界,為了圖利及自私緣故我們可以做千萬樣事情,但,這代表我們應去做這些事情嗎?我可不可以為了改善我的生活而去壓榨那些活得比我還要糟的人?我的生活,是否比那些從不知哪個落後國家來的人的生活更重要?目睹甚至促使了別人的不幸,我能不能冷冷地說一句「你死你賤」?《自由世界》講的是一種同理心,一種今時今日──一個階級、種族、貧富差別仍見懸殊的世界裏──必須保有的同理心。

道德提醒

Angie作為一個單親媽媽,能夠累積到多一些金錢就是最好的保障。工作時她比戲中所有男性都能幹,在工人面前,她常厲聲呼喝,處事嚴明;她對工廠的老闆主管則軟硬兼施,洽談生意時略施美色媚眼,要收爛賬時她又可以滿口咒罵。這就是她生存的方法。Angie的事業令她漸漸變得麻木不仁,工作上的卓越、硬朗,都有它們的代價。為了賺錢,Angie可以容許自己的底線放到幾低?

電影有一筆是講一個由伊朗非法入境的男子Mahmoud的。起初Angie把他趕走,但到她見到他一家四口那個非人所居的藏身窩後,突然起了慈悲之心,把他一家接到家中暫住,反而一直較溫和的Rose對Angie的行徑有所保留。

Angie是善意的,但這個善意有幾多是出於她對弱勢者的關懷、理解、體恤?抑或不過是出於剎那間的同情,多少想借此撫慰自己的良心?電影後段對Angie搭救Mahmoud一家的行為提出了一個很大的質詢。Angie與Rose準備正式成立中介公司,這時她們接了一筆大生意,要用上幾十個烏克蘭人。她們沒地方安置這些工人,於是去到工地附近一個營地,但一個空位也找不着。Angie心生一計:她假扮教會代表,舉報營地中藏了大批持假護照的外地人。Angie自以為得逞時Rose卻叫她張看營地裏的Mahmoud女兒,那個她曾親切照料過的孩子。

這是對Angie一個尖銳的諷刺:是否你歡喜時就可以把他們敬若上賓,當他們擋着你發財時就可以將其推向絕路?離開營地時Rose義正辭嚴地問Angie:「你在乎嗎?如那是你兒子Jamie又如何?」

堅盧治很在乎,他的電影也在勸導我們都應該在乎。對於那些我們可以欺壓的人我們都不應該欺壓,沒有人想做奴僕,沒有人想時時接受命令,人人都有不可褫奪的基本尊嚴。對我來說,堅盧治不單是現時最優秀的導演之一,也是當今最不可或缺的導演之一。堅盧治的電影會刺痛你、會提醒你,你的良心、你的道德、你的一些做人最根本的價值,不可失守;在這個黑白倒錯的世道,見如許人物如見晨星,指引着不遠處的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