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添馬男 - 涼薄刻毒故技重施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3月23日

特首一家涉嫌發生家暴事件,被689聲稱「有病」的女兒梁齊昕指梁唐青儀用粗口辱罵她「死蠢×,周街被人×,去做雞呀繼續」,也動手令她受傷,報警後亦不受理。練乙錚撰文評論事件,以梁齊昕處境比喻香港人,689竟然致函《信報》,攻擊練乙錚借題發揮,利用其女兒患病作政治攻訐。689行徑與當日梁唐青儀召開記者會,攻擊評論員蔡子強「刻毒、涼薄」如出一轍,當然是要轉移公眾焦點,諉過於人,意圖阻止公眾繼續討論。

禮賓府內涉嫌發生家暴事件,是公事而非私事,正如當日梁齊昕割手自殘,梁氏夫婦竟然逼「有病」女兒在公園拍「合家歡」照,做公關Show,此等行為是涉及特首夫婦品德及操守,亦是公事而非私事,而蔡子強也是就此作出評議。

評論員並未有因為689指摘練乙錚而噤聲,「政論博客群」發表聲明,撐練乙錚之外,更提出一個關乎公眾利益的觀點,聲明指出根據「《基本法》第五十二條,行政長官因嚴重疾病或其他原因無力履行職務時必須辭職。因此,行政長官的身體狀況,包括精神健康狀況,皆屬公眾知情權範圍。特首夫人按不成文慣例,出任多個慈善團體、民間機構及青少年組織的最高負責人,她的精神健康狀況,也牽涉重大公眾利益。現在特首夫婦牽涉家暴,而精神問題是家暴個案主要成因之一,為落實『依法治港』,我們呼籲立法會及社會各界,以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出發,必須立即促成檢查及公佈梁振英夫婦的精神狀況,以供社會及中央政府判斷其履行職務的能力」。為689作精神健康檢查當然不會發生,但在唐青儀未澄清有否用粗口辱罵梁齊昕及其暴力行為未得到公正調查前,她不適合再擔任慈善、福利及青少年機構的贊助人,包括防止虐待兒童會。

至於另一位涉事人物曾偉雄更荒謬,佢為警方拒絕立案調查作辯解,亂噏一通,指網上言論警方不一定要跟進,曾偉雄是否知道梁齊昕乃是在自己社交媒體發佈被唐青儀粗言辱罵及動手,而非匿名言論,加上是她自己報警,同一般討論區吹水言論完全是兩回事。至於他認為警方家暴指引限於夫婦及異性伴侶,更是公然講大話,根據律政司涉檢控家暴政策文件所述,「家庭暴力可泛指現在是或曾經是親密伴侶的成年人或家庭成員之間因暴力、恐嚇行為、身體虐待、性虐待或精神虐待而引起的任何刑事罪行。成年人是指任何年滿十八歲的人,而家庭成員則包括母親、父親、兒子、女兒、兄弟、姊妹及祖父母,不論是直系、姻親或繼父母家庭的親屬關係。」至於律政司界定的家庭暴力行為,包括非公開場合作出言語上的侵犯,對象是指配偶或子女。寫得清清楚楚,警方hea做大家心照,但至少唔好講大話愚弄公眾,此乃反違紀律部隊首長應有操守,應予譴責。

今次為保護689夫婦形象及名聲,將政府多年來宣傳防止家暴、阻嚇家暴嘅成效毀掉,公眾目睹原來警察對家庭暴力係hea做、亂噏、講大話。而最可悲的是《信報》在練乙錚被689攻擊一事上劃清界線並噤聲,一份以知識分子為對象的傳媒,竟然淪落至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