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張達明 - 政改出路﹕支持反對兼容並包

2010年6月22日

【明報專訊】特首正式宣布政府接受民主黨的區議會改良方案,而種種迹象顯示,中央政府及建制派議員最終亦會支持,反而泛民內部就應否因此而投票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卻出現嚴重分歧。

筆者支持公、社兩黨議員繼續堅持否決政府政改議案,因為即使接納了民主黨的區會方案,2012年的政改仍是一個缺乏方向及路線圖的改革,我們仍是無法得知最終達到的普選會否只是一個容許功能組別繼續存在的具「中國特色」的普選。另外一個隱憂,就是一旦通過方案,中央政府及建制派可能以民主黨的區會方案為基礎,只談優化功能組別,而不願意將之廢除。

此時此刻 最需泛民互相尊重

但另一方面,筆者卻理解並支持民主黨在不放棄爭取真普選的前提下投票通過政改方案。無疑,民主黨的區會方案較政府原先的方案優勝,增加了民主成分,亦能淡化傳統功能組別在議會的比例,令日後較易取得立法會三分之二票數取締功能組別。但這並非表示筆者滿意及接受這所謂改良後的政改方案,因為上一段提及的核心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但不通過方案,也不代表能加快解決這些問題,反而會讓有些不願香港發展真民主的人得着借口,推翻2017及2020年雙普選的承諾。

民主原則不能妥協,但對政治形勢的判斷及爭取民主的策略卻可不同。民主的精神是需要包容及尊重多元化的聲音。香港既需要有公、社兩黨站於道德高地敢於批評及堅持理想,投票反對一個沒方向及路線圖的政改方案;但同時亦需要有溫和民主派在不放棄民主原則下願意在政治現實的掣肘下作出讓步,使香港政制向前邁進,走向真正的雙普選。君子和而不同,此時此刻,我們最需要是泛民能互相尊重,停止一切人身攻擊及謾罵,繼續團結地爭取逐步廢除所有形式的功能組別,以達至一個有普及平等選舉權及被選權的真普選。

作者是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