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區家麟 - 駁古

2016718

【明報文章】如果要把《寒戰2》劇情犯駁之處一一列出,恐怕可以連寫七天,騙盡稿費。

有人謂,「聽古不要駁古」,否則世上無戲可拍。那麼,就不談枝節,只談貫徹兩集的主線。

故事中,一個暗黑陰謀集團,擄劫警車、綁架警員、殺警、製造贖金煙幕、操控通訊系統、綁架一哥老婆、地鐵引爆炸彈、啟動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劫犯、槍戰、脅持人質……

勞師動眾,製造懸疑,所為何事?(以下有一點劇透,但無所謂了,反正入場觀影,得悉故事情節,也毫無感覺。)

原來,是一幫勢力,為了逼警隊一哥落台,好讓自己的派系能掌控權位。這幫人,背後還有大佬,正準備接任特首,連管治班子人選也擬訂好……

也許《寒戰2》上畫時機不佳,觀今天香港,要換人整人,何須如此大費周章?當暗黑集團奪得特首高位,大權在握,才安插部署也不遲。

在上位者,只需一聲「不符合整體要求」、「表現不達標」,就可無視過往表現,隨時取消署任,不升你職,找自己人騎在你頭上,請你自行了斷。外界問解釋,一聲「私隱」加「保密」,自能推搪過去。有權位者,可以委任這誰那誰,掌控人事任免令箭,一切在西裝骨骨的拈花微笑間,何用出生入死槍林彈雨。

《寒戰2》,大犯駁位貫穿全局,小犯駁位準時每兩分鐘一次;情節牽強,三大最佳男主角,演得辛苦;觀眾如我,難以投入。問自己,明知如此為何入場?其實只想看看,香港電影的大卡士大製作,今天是什麼模樣而已。

9 則留言:

  1. 香港編劇唔值錢 , 得不到應有重視 。

    回覆刪除
  2. 大卡士大製作已如此犯駁, 其他的港產片可想而知都是爛戲, 完全不堪入目, 徒然浪費觀眾的寶貴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黃百鳴話「五十萬低成本」唔應該攞獎好啱?

      刪除
    2. 咁又唔可以咁講。一套戲嘅質素,同是否大卡士大製作無必然關係。

      刪除
    3. 一套戲的質素,與是否大卡士大製作無必然關係,「五十萬低成本」攞獎沒有問題,但質素與大卡士大製作素來有甚大的關連性(correlation)。

      刪除
  3. 『質素與大卡士大製作素來有甚大的關連性』--冇研究,不過純以藝術水平考量,怕未必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環球各大金像獎均以藝術水平為評審標準, 觀乎獲獎名單, 大卡士大製作的得獎比例明顯較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