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宮鈴遺言:對他們而言,我們是「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

作者   2016715

在經歷過幾次文章、文字乃至主持電視節目時的「遭遇」後,我深深明白了一個道理,在中國沒有一件事與政治無關。以下是本人經歷。

你可能無心的開了個玩笑,但被玩笑的人或許會認為你是敵對勢力派來鬥爭他的。

我還曾經因為大陸某媒體人在我面前很囂張的說台灣不好(這個不好有關官商勾結),於是請了個民意代表在質詢時提出台灣是否有某某問題,結果這位仁兄知道茲事體大,於是將我妖魔化成為民進黨份子對他的攻擊。

還有一次上節目,年底回想過去一年,最能代表台灣/大陸的事,我選了個人物,對方(大陸)選了個負面的事(當年大陸的確有許多不好的事,好事幾乎沒有),結果這段要求重錄,我也得選個壞的,否則這集節目過不了審查。

還有一次節目談兩岸宜居城市,大陸這邊有香港進榜之外,其他全無,台灣則有台北,結果錄這一集時,製作人非要我想一個跟台灣城市有關的惡名榜單,因為中國大陸都沒有好的,所以談台灣也要舉壞的例子。我問製作人,香港不是中國香港嗎?他們好也應該是個好例子?不說過程,總而言之,大陸全都不是宜居城市,而台北市是全世界頂樓最醜的城市(真的曾有一項調查如此,而我也覺得台北市的屋頂有夠醜)。

後來我漸漸瞭解一件事,在中國最好沈默,但在關鍵時刻,一定要強烈、搶先表態。這沈默與表態之間的智慧,很抱歉,我沒有。

而且批評時政時絕不能指名道姓,或是很明顯的讓人知道你說的是誰,越模糊越好,最好大家都有責任,最後就是大家都沒有責任

我就是因為以前在台灣跑立法院時養成的快人快語的個性,後來到了大陸也「不思悔改」,而又由於我在大陸的網路上掀起過幾個不大不小的風波,南方人物週刊說我是在中國互聯網走的最遠的台灣人。於是為防未來有一天我可能會把事搞大,以及我具有搞大事情的能量,就這樣,為了防患未來,我也就沒地方可以寫文章了,包括在台灣某些聽話的媒體。

今天有感而發是因為戴立忍。我不認識他,更沒看過他電影,但是換角一事,我很清楚不會以他的意志為轉移,跟趙薇也沒多大關係,甚至連戴立忍是不是台獨關係也不大,他必然犧牲,為了南海、為了蔡英文,他就是再發多少聲明都得要為了與他無關的事犧牲,因為他已經被選作祭品。

我因為許多莫須有的標籤,承受了不少壓力,甚至在精神上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回到台灣將近一年最近才又到北京待一陣子。我很難說整個五、六年我在大陸發生的事完全沒有責任,但我非常清楚,我完全沒有「智慧」在這裡生存。

至少我知道,對他們而言,我們是「非我族類 其心必異」。我相信,未來四年還會有許多的戴立忍,簡單粗暴,就是他們的策略。當他們說,美國是在利用台灣,他們何嘗不是,兩大之間難為小,我只能祝福中華民國繼續撐下去、國運昌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