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只准有一顆中國心?戴立忍遭撤換男主角

新頭殼newtalk   黃韋銓   綜合報導
2016715

  
中國電影《沒有別的愛》還未上映便遭抵制,中國網友直指擔綱男主角的台灣演員戴立忍「曾參與台獨活動」,並稱導演趙薇用人不當,「傷害民族感情。」雖然該片早已殺青,但劇組15日卻發出聲明表示,「由於戴立忍政治立場表態模糊,導演趙薇及全體資方決定,撤換電影男主角戴立忍。」

趙薇執導的第2部電影《沒有別的愛》找來台灣演員戴立忍擔任男主角,627日殺青,趙薇在微博貼出和戴立忍在殺青宴上的合照,卻遭中國網友指戴立忍是「台獨人士」,以及片中演員日本明星水原希子曾「辱華」,對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指著天安門豎起中指的作品按「讚」,因此砲轟趙薇「傷害民族感情。」

對此,戴立忍630日在微博上聲明,「我一向秉承著大眾言論自由,並且問心無愧,因此未曾回應此類流言。」他也說,「無論作為電影人還是社會人,對於現時總有多一分關注,強拆門房、工業區搶農民用水、同性平權的困境、支持環境保護審查、保護青年避免憾事等等。」

戴立忍強調,「我反對壓迫,也尊重他人理念,從未加入任何政黨,更別說曾與任何政治團體有利益交換、思想交換,所以我絕不接受將根本不存在的台獨帽子扣我頭上」。

然而,中國共青團又在76日透過官方微博發文,再度指戴立忍是「曾參與台獨相關活動」,逼得趙薇11日趕緊出來滅火,她在微博上表示,網路上有些戴立忍的傳言,是她和劇組始料未及的,也說戴立忍參與過非常多兩岸三地的電影工作,劇組在這些輿論發生之後,就跟戴立忍先生進行過溝通,「他明確表達不是台獨」。

趙薇也說,「我生在這裡,長在這裡,給我最多掌聲和感動的是同胞,給我最多殊榮和愛的是中國,我充滿感恩。無論內地還是台灣,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中國人。我們以這個名字而自豪,堅決反對任何分離祖國的想法和做法。」

  
雖然該片已在627日殺青,不料,劇組卻在15日發出聲明指出,「因為沒有對片中台灣演員戴立忍政治背景做全面深入調查,因此引起廣大網民憤慨與譴責,為此我們要求戴立忍先生就自己的政治立場作一個明確的表態。」

劇組表示,「不管導演還是整個團隊,完全只有一顆中國心。我們為自己的祖國自豪,不想要任何人質疑和誤解,但多次溝通後,戴立忍直到昨晚表態依舊模糊,為此,導演和全部投資方集體決定,撤換本部電影的男主角戴立忍。」

最後,聲明強調,「我們都是中國人,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大局。」藝術家無邊際,但藝術家要有情感和態度,尤其在國家和民族大義上不得半點虛假,也不容許任何模稜兩可。

相關資料:

相關評論:
Albert Tzeng:這篇自白看似是對自己人生的「清算」;確實是。更有人說,這整篇自白「沒有重點」;我都同意。

但其實,我覺得這「沒有重點」的輕飄瑣碎,正是整篇重點。正是這連串小事鉅細靡遺的交代,反襯出戴立忍經歷的上綱上線,如此荒謬。

「站住!口令!」
當過兵的就知道,戰爭時的遲疑,換來的就是開槍。

在中國演藝圈的邊防上,口令有三種:「我是中國人」、「台灣屬於中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戴立忍遲疑了,就中槍,如此而已。

所以戴的換角,至多只是凸顯出,兩岸熱鬧的演藝產業底下,從未停止的戰爭與「敵我識別」。而戰爭總是荒謬。

陳嘉:看戴立忍用力地澄清自己不是台獨實在令人難過,這跟當年許文龍為了保住奇美的身家性命去支持反分裂法一模一樣,一樣地令人不舒服。
十多年過去了,台灣人背的包袱好像還越來越重。

:看了趙薇電影公司的聲明,真是無比的憤怒。
看了戴立忍的聲明,真是無比的哀傷。
是什麼樣的邪惡,可以如此扭曲與壓迫人。

1 則留言:

  1. 賺人民幣, 比賺其他貨幣折墮 , 就係咁解 , 連人的尊嚴也要剝奪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