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區樂民 - 無憂也是憂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7月7日

生活不如意時,我們幻想如果怎樣怎樣,那就美滿了。然而,現實生活比幻想中的生活,來得複雜。

徐先生和太太是我的好朋友,六年前,他們開發了一個很成功的電腦軟件,被國際公司收購,賺了一大筆錢,兩人決定退休,開展理想的生活。

「嘆世界六年了,感覺如何?」這天我問徐太太。

「還不是過日子。」她淡然地說。

「其實你會否覺得可惜?」我問:「你接受了高等教育,聰明,才四十多歲,但不工作。」

「這也是我最近常常想的問題,」她答道:「財富是足夠了,兒子念大學,很懂事,不用我操心,丈夫愛看書和電影,自得其樂,而我,日子輕鬆,不能說不開心,但也說不上很開心。」

「找份工作吧,」我提議:「有收入也好,義工也好。」

「曾做義工一年多,感覺一般。有薪酬又有挑戰性的全職工作,很辛苦;容易做的,太沉悶。」

人就是奇怪的動物,生活無憂,沒有壓力,仍會不快樂。

徐太太喝了一口咖啡,沉默片刻,才道:「但有時候,我很羨慕那些勤勤力力、為口奔馳的人,他們每天都有清晰的方向。」

「如此『離地』的說話,若放上網,肯定遭人圍攻。」我笑了。

「但這是我由衷的想法。」徐太太認真地道。

求不得,是苦;求得,仍是苦。快樂是人生中最大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