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趙崇基 - 一百個人的十年

201675
【明報文章】文革五十周年,網絡熱議,官媒冷待,經歷半個世紀,不少中國人,對着這齣歷史悲劇,依然選擇沉默。
這些日子,翻開馮驥才於1997年寫的《一百個人的十年》,差不多二十年後重看,讓人懷疑,這個民族,到底有否從歷史的荒誕之中得到教訓。
書中作者前記,第一句就為文革「定性」:「二十世紀歷史將以最沉重的筆墨,記載這人類的兩大悲劇:法西斯暴行和文革浩劫。」是的,文革浩劫,比起法西斯暴行,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這十年中,雄厚的古老文明奇蹟般地消失,人間演出原始蒙昧時代的互相殘殺;善與美轉入地下,醜與惡肆意宣泄;千千萬萬家庭被轟毁,千千萬萬生命被吞噬。」君不見,今日中國人的文明敗壞,道德淪喪,其根源正是這十年間,一場政治運動,對中國人靈魂的虐殺?
書中的百人故事,其怵目驚心,匪夷所思,固然令人為一代中國人的愚昧無知掩卷,最可悲的是,正如作者所言:「我常常悲哀地感到,我們的民族過於健忘。文革不過十年,已經很少再見提及。」「也許由於上千年封建政治的高壓,小百姓習慣用抹掉記憶的方式對付苦難。」
「一個沒有懺悔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
這個民族,不只沒有懺悔,連人民懺悔的權利也被剝奪。這個民族,即使經歷浩劫,有了權力之後,還是樂此不疲,重複犯錯。這個民族,寧願選擇遺忘,也不選擇反省。
那些罵日本讚德國的中國人,不妨也學學德國人,想想如何以史為鑑吧!
趙崇基 derekee@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