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張文光 - 聆聽的溫柔

2016717
【明報文章】民進黨全面執政,助長了台獨的氣焰。
自稱公民記者的洪素珠,侮辱八十歲的老榮民,罵他「不要臉,啃台灣人的骨」,應該「回你們的祖國,不要留在台灣」。
「榮民」即榮譽國民,是中華民國的退伍軍人,經歷了抗日與內戰,隨國民黨戰敗來台,懷抱「反攻大陸」的希望。但歲月流逝,被迫留在台灣終老。
榮民只是美麗的名字,每人背後都有流離的故事,不少更是當年國民黨軍隊,強迫或誘騙到台灣的不幸者,他們離鄉背井,還沒有告別家人便走上戰場,視台灣為過客之地,卻變成永遠的望鄉。
當中最悲慘的是「澎湖案」:一九四九年國共內戰尾聲,山東煙台聯中校長張敏之,帶領八千流亡學生,一面逃避戰火,一面南下讀書,顛沛流離來到廣州,幾經交涉登上澎湖的船,以為那是一個遠離戰爭的外島。
校長更與澎湖司令李振清約定:十六歲以下孩子繼續讀書,十七歲以上接受文武合一的教育,有事投入戰場,無事繼續升學。
誰料學生抵達澎湖,李振清見人多而心喜,強迫所有年滿十六歲的學生,或身高達十六歲標準的少年,全部當兵,若有不從,當場槍斃。
校長擔負了萬千家長的托付,怎願意送少年走上戰場?
他用盡辦法奔走陳情,維護學生的教育與平安,卻被羅織為煽動學生的「匪諜」,連同百多名抗議的師生被槍決。
往後,那些可憐的少年兵被迫充軍,女學生有不少被官兵強暴,剩下虎口餘生的少年,像其他來台的兵士一樣,付出了一生的青春,等待反攻大陸渺茫的夢。
初期,國民政府還規定,士兵沒有戶籍,退役前不能結婚。有些人老了、退役了,仍是孑然一身,老兵變成了榮民,家山萬里,鄉關何處,只能在台灣孤獨終老。
榮民原是時代的受害者,各有自己深埋的傷痛,但分隔的人心如一道拒絕的高牆,讓人間的苦痛永不相通,才滋長如洪素珠的、侮辱榮民的鬧劇。
活在撕裂的時代,社會戾氣太多,將受害者視為仇寇。
然而,人們為甚麼不能靜心聆聽?聆聽使人溫柔,打開記憶的閘門,才能走進人性的深巷,體味亂世漂泊的人生;才能放下族群的偏見,用諒解與慈悲擁抱眾生。
張文光 cheungmankwong@ymail.com
Vic:張文光此文頗可玩味。他講「諒解與慈悲」,呼籲要「放下族群的偏見」,但在他眼中,台獨就是罪惡,所以對支持台獨的人,大概不必諒解也不需要慈悲,否則只會「助長了台獨的氣焰」。這就是擁抱大中華、自以為正義的香港資深民主派。

12 則留言:

  1. 像張文光之流在香港中高年世代不伐其人,從他們對台灣,台獨的偏頗認知,毫不意外他們對香港本土思潮的看法會如此接近建制派和北京.

    回覆刪除
  2. 張文光反對台獨, 但恐怕未至於視之為罪惡, 相信他絕對不會將支持台獨的人視為漢奸、走狗或賣國賊, 贊同當權者拘捕或監禁他們, 與土共或狹隘民族主義者截然不同.

    回覆刪除
  3. 見版主的『張文』後記,勾起曾睇一三年始發表的youtube 記錄片『末代港督彭定康』,刻記從他足踏香港土地,及至拔腳離開他曾經克苦耕耘的香港,凡五年之久,如此公開一頁,集中敘述〝彭定康政改方案〞之目的,與及遭受各方阻撓(包括中、英、港各色人等 )的過程,就教港人見識中共之無法律、亳無合約觀念,與及喜以使蠻!同時得見活在自由民主國度內的各人價值觀,其中有近利、有前瞻、有堅守國體等等之不同價值判斷,此番景像絕不會出現於一黨專政,以黨為大之無賴國度!

    再看事發距今又過二十有三年,當日尚未懂性的嬰兒娃娃,今日成人尚要捨身血拼當權者,力爭民主框架,亦祇不過係框架而已,更遑論得嘗民主成果,足見過去幾拾年,在地港人為民主做過甚麽?記錄中猶見所謂民主之父,欣慶中港兩地人民將連成一線,大中華膠至今未變!

    有謂知古鑒今,港人尚要期盼李大狀、張文光等未懂民主真諦之流,指劃民主乎?

    回覆刪除
  4. 張文光是司徒華的嫡傳派系 , 中了「大一統」毒素是必然的 , 所以當中共祭出「漢奸」兩國字 , 民主黨別定跪低。

    回覆刪除
  5. 在張文之類的人物存在下,不知還會有幾多件戴立忍事件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張文之類的人物存在下,不知還會有幾多件戴立忍事件出現.〞--乜咁睇得起佢?

      刪除
    2. 〝在蔡英文﹨梁天琦之類的人物存在下,不知還會有幾多件戴立忍事件出現.〞邏輯係咪一樣成立?

      刪除
  6. "...但在他眼中,台獨就是罪惡,所以對支持台獨的人,大概不必諒解也不需要慈悲,否則只會「助長了台獨的氣焰」。"
    -- 唔明。單就此文論,據〝助長了台獨的氣焰〞一句,似只可說張對台獨有負評,其他的如〝台獨就是罪惡〞、〝支持台獨的人,大概不必諒解也不需要慈悲〞是不是推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推論。你可以唔同意。

      刪除
    2. 冇乜同唔同意,只不過如此一來,按語與張文不互涉,故此應為〝在張文光眼中,台獨就是罪惡,所以對支持台獨的人,大概不必諒解也不需要慈悲,否則只會助長了台獨的氣焰。這就是擁抱大中華、自以為正義的香港資深民主派。〞

      刪除
  7. 所謂榮民有無份抗日時殺台籍日軍、佔台時參與928鎮壓、幾十年的戒嚴有無份打壓台灣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