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莊元生 - 街市的舊書店

2016726 

【明報文章】書展開幕,全港新書出爐,可是當天我卻選擇去買舊書。午飯後,去了大埔寶湖道街市的「解憂舊書店」,見到白先勇的《台北人》,本來我已有香港版,是《白先勇自選集》及《骨灰》,將《台北人》十四篇小說,分拆載於二書,不過為要支持一下,還是將《台北人》買下。
付款時,跟店主聊天,她說這些舊書都是有心人送贈,因此可以賣得便宜,我說有大量舊書可以送她,因為新界東北發展,老家閣樓藏書,無地容納。店主問:「你東北老家幾時會拆?」我說:「新界東北發展撥款已經通過,可能三至五年內吧,不過我怕你的舊書店捱不了那麼久。」想想也覺得自己荒謬,無處放書,又經常不斷買書。真是無藥可救。
離開舊書店,我繞着這個街市走了兩圈,發現這裡有別於傳統街市,以乾貨為主,最多是鮮花與窗簾布舖頭,租金便宜,所以沒有冷氣,炎炎盛夏,外面酷熱天氣警告,但因為樓底高,到處通風涼爽,吸引附近居民,尤其是老人,來此乘涼歇暑,所以在市場中央,為了方便居民,設有四五張長椅。這裏真是一個庶民生活的好地方,領展沒來之前,我們不是曾經有過這樣安穩的生活嗎?
其實,我經常逛舊書店,最大的原因是當年錯過了的書,希望有機緣重遇。總是有些書,錯過了就一直後悔,而總是有另一些書,因為記取錯過的教訓,當機立斷買下,然後一直擱在書架,更加後悔。我說的雖是書的初遇,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邂逅與糾纏又何嘗不是這樣?

1 則留言:

  1. ”不過我怕你的舊書店捱不了那麼久”
    可圈可點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