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李怡 - 李光耀政治的核心價值是獨立自主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1日

一代強人李光耀的風光大葬告終,最後的餘響竟是與主旋律唱反調的一個十七歲少年的網絡短片,他以不帶新加坡腔的英語對李光耀狠批和對連日來新加坡媒體「姦屍」的醜詆,他被捕而短片也被刪除了,這一個反高潮事件見證了李光耀並未「人亡政息」,也顯現出在網絡時代,人的自由思想更難操控。這位少年的命運會怎樣,可以從中看到新加坡會繼續專制,還是會在資訊爆炸時代轉向自由民主。

在強鄰環伺和共產勢力威脅之下,新加坡的李光耀開創了小國強政和開明專制的典範,有關他的論述已很多,筆者且引李顯龍的悼詞中兩小段,來談談李光耀政治的核心價值。

悼詞說:「李光耀先生倡議通過和馬來亞合併為馬來西亞聯邦的方式,為新加坡取得獨立地位……遺憾的是,這個聯邦並沒有維持下去,不久後新加坡就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新馬分家是李光耀先生生命中最痛苦的時刻,但事後證明,這也是新加坡成功的轉捩點。」

這也就是說,如果新加坡不是被逐,就不可能有以後的獨立自主發展。因此,獨立自主是新加坡成功的關鍵。

悼詞另一段話講新加坡的「水供」(就是我們說的供水),說這是「李光耀先生畢生的目標」。他在新馬分家時,先處理好水供談判,並寫進分家協定中。獨立後「興建蓄水池,將新加坡的大片土地改為集水區……構想了濱海堤壩的工程,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和堅持……當公用事業局研發了新生水,海水淡化技術也已經成熟時,他熱烈支持採用這些新科技。如今新加坡已經能在水供方面自給自足,也成為了水源科技的翹楚,成功地把弱點轉化為優勢。」

回顧過去,香港的水務工程發展更早,而且曾傲視全球。1957年,香港首創利用海水沖廁,是全球唯一使用海水沖廁的城市。儘管六十年代從大陸引入東江水,但其後左派暴動發生,於是港英政府在1968年和1978年,相繼建成「船灣淡水湖」和「萬宜水庫」,而1975年,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水化淡廠,樂安排海水化淡廠投入運作。這個時候香港已完成獨立供水體系,能滿足往後十年用水所需了。

然而政治因素使香港的供水系統又再依靠大陸。而且購買大陸水的價錢,是新加坡買大馬水的二百倍,也是東江賣水給深圳的五倍,港中的有關協議更規定每年的買水總量,即使用不完也要付出總額費用。香港用不完的存水就只能倒落海了。香港水費沒有加,用戶不覺得貴,但2000至2012年政府累計對水務補貼439.5億元。政府的錢不就是納稅人的錢嗎?

水資源是發展經濟和維護民生最寶貴的資源,歷史上居河流的上游地區,因控制水資源,故較有話語權。李光耀把自主供水列為施政的「畢生目標」,而中共極力要掌握香港水資源,這是新加坡自主和香港被掌控的分野。

中英簽署聯合聲明後,許多人估計香港最糟的前景,就是淪為新加坡那樣自由受限制的城市,但這已經太樂觀了。香港不可能做到新加坡那樣。新加坡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就是獨立自主。香港人以為只要按《基本法》所定就有高度自治。錯了。在一黨專政的中國體制下,自治一直在褪色,中共通過人大的一個兩個決定,就把《基本法》玩弄於股掌之上。前天曾鈺成撰文說,數年前新加坡有學者對他說,要解決香港的管治問題,只要找個「香港李光耀」就可以。曾鈺成反問,「即使李光耀復活,用他的管治方法又能不能管好今天的香港呢?」實際上,李光耀也曾經被問過他能否當香港特首?他立刻耍手擰頭。

如果中共像馬來西亞把新加坡逐出聯邦那樣,把香港逐出中國,那香港就萬事大吉了。相信在港英留下的政務官中,不難找到有接近李光耀水準甚至承擔的人,關鍵是他要有獨立自主的權力,不須聽從根本不知法治為何物的中共黨的指揮。當然,要滿腦子中華大一統思想的中共高層把他們已到手的香港放逐,是不可能的;要中共收回主權後切實按《基本法》規定不管不干預,也不可能。於是,香港就注定淪落了。

任何一個體制,要有生命力,只能依靠自己,也就是獨立自主的精神。如果仰賴自身力量之上的權力支持,或向上一層乞求自主,那一定會走向淪落。李光耀新加坡的成功,在於獨立自主;香港的失敗,在於失去自主,而且從掌權者以至反對者都放棄自主。在當權者不斷要從促進與大陸融合中取得利益的時候,我們難得看到政治人物站出來維護香港人優先。不過,去年一年,許多香港人特別年輕一代覺醒了。香港的希望在哪裏?在每一個擺脫依附觀念的香港人身上,特別在新一代從政者身上。(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