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吳志森 - 強制北上變相打壓學運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22日

上星期,香港大學新任副校長何立仁(Ian Holliday)在與學生的高桌晚宴上,驚爆港大學生要「北上交流,才可畢業」,並計劃在2022年全面推行。此話一出,引起在座200多名學生譁然,面對質疑,何立仁拋下一句「If you don't want to go to the mainland, don't come to HKU」(如果你不想去中國大陸,別來港大)。

因同學反應激烈,何立仁再與同學見面,表示收回有關言論,並就引起的混亂和誤解致歉。何立仁強調,有關建議只是初步計劃,細節還有待商討,是否強制執行,仍未決定。何立仁是負責教學的新任副校長,在劍橋和牛津接受教育,是政治學者,專長緬甸政治改革。但所謂道歉和收回言論,其語言偽術之造詣,比他們的港大校監還要高超。

所謂「北上交流才可畢業」,是校務委員會已經通過的政策,名為「one international one mainland policy」(一國際一中國政策),所有學生在學期間,必須分別到外國和中國大陸交流一次,方可畢業,交流活動,會算進學分之內。

究竟這是大學的初步建議和構想,還是已經鐵定落實的強制政策呢?根據學生會取得的文件透露,強制北上交流方案,原來早已寫在未來三年的學術發展計劃(ADP)中,並已提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文件指出:校方的目標,是2022年,100%港大學生都會參與中國大陸和海外交流計劃。校長馬斐森接受報章訪問時亦表示,要有合理原因才可豁免到中國大陸交流。

有關政策已寫在港大三年學術發展計劃內,並提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根據計劃撥款給各間大學,提交的計劃書不能兒戲,更不能隨便更改。馬斐森校長說,北上交流「要有合理原因才可豁免」,與何立仁副校長說的「初步建議,並非強制」,明顯互相矛盾。港大領導,口徑不一,越說越混亂,越描越黑。

港大校園電視做的調查顯示,近八成同學抗拒北上交流,超過九成同學反對校方指定交流地方,可見港大生反應之激烈。「到中國大陸交流才可畢業」的政策,其荒謬之處,不是同學是否抗拒,或有沒有選擇權的問題,而是梁振英政府整治大學陰謀的重要組成部份。

梁特全速整治大學

佔領運動由大學教授發動,大學生為骨幹,積極參與。運動過後,阻撓委任陳文敏做副校長、調查戴耀廷捐款事件、大學校務委員會、校董會、教資會陸續換成梁粉,等等措施,顯示梁振英全速開動整治大學。

但更徹底的是北上交流,這不是洗腦那麼簡單。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是港大學生,積極參與雨傘運動,被列入黑名單。運動期間,學聯常委欲北上談政改,在機場被宣佈回鄉證失效,連飛機也無法上。如果「強制北上交流計劃」今天已經實施,周永康一定無法畢業,若為自己的前途着想,就不要參與學生運動,又或變成文娛康體的學生活動,以免得罪北大人,受到回鄉證失效的懲罰。

有周永康同樣遭遇的港大同學大不乏人,醫學院三年級學生廖志誠,是港大醫學院政改關注組成員,雨傘運動期間積極發言,日前撰文,指早前隨醫學院到港大深圳醫院,是港大醫學院的指定功課。在深圳灣口岸,被大陸關員指「你涉嫌在香港從事犯罪活動,現在你將被拒絕入境」。如果「強制北上交流計劃」今天已經實施,廖志誠能夠畢業嗎?為了不影響醫生的大好前途,只能收聲好了。

強制北上交流,擺明是要打壓學生運動,這條毒計絕對不能得逞,為別無他法,港大同學只能群起反抗。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1 則留言:

  1. 唔鍾意共産黨唔好返中國,所以我五十六年來未返過去,那些親共人士又會頼死留在香港,葉公好龍,真有其事乎?新文棍李國章在電視台胡説八道,既得利益奴オ哈巴狗盡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