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林夕 - 丁蟹們的臉皮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26日

星期六李怡先生蘋論:港視勝訴給「一男子」狠狠一巴掌。俗語說,懂看的看留言,這一次,不看留言也猜到,下面一定有人排隊說那廝臉皮太厚,一巴掌沒感受。

臉皮厚,如果不是誕下來就長這個樣子,一般都是越刮越厚,像光着腳子走路多了,何曾聽過繭會給磨薄的。他們或許還會得意洋洋的,把討伐當資本:看,什麼風浪屈辱我沒捱過,我就是天生的鬥士。落區從來不會難倒我。又或者扮智慧長者:有容乃大,毀譽於我何有哉,我不與粗野刁人計較,人善人欺天不欺啊!

橫眉冷對千夫指,跟不知恥,只一線之隔,興許還能撈得一把粉絲,無論真心假意,誇他們夠量度有胸襟,而不知這是城府深不可測,被摑到成精了。更何況,千萬個巴掌,沒真的打在面上:有些人只要沒傷及體膚,沒妨礙到吃喝玩,樂就不成問題。只要無須送院治療,他們會越戰越勇,必須重拳還擊對手。指望厚臉人被手指指到清醒,證明你還是個薄皮人。

還沒完全成為政治人的學者,或許還沒受夠了巴掌,為政改方案出謀獻策,然後護航,竟然以薄皮人之心度丁蟹們的臉皮,說提名委員會都是社會賢達,為顧全自身名聲,也不會硬推見不得人的候選名單,亦不好意思篩走高民望者。

真係笑話,提委會是如何組成,大部分是些什麼人,眾所週知,許多早已爭相出頭,講盡了沒有牽涉到家人以及性事的粗口,連自己都不覺得失禮──或許還倒過來感到自豪,丁蟹們會在乎提委會整體聲譽?現在公布方案,投票不記名,而且出閘一關,要起碼投兩個人,最後如何讓候選名單變安全,自有阿公在中間落墨,沒他們的事,也不關他們事。若真出來一個振英淑儀慧珠三國戰,他們也不會臉紅,他們怎麼會為同類人自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