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蘇鑰機 -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下跌

明報   2015年4月2日


上周香港記者協會公布了最新的2014年香港新聞自由指數,與早一年所得的結果有些變化,筆者也有參與制訂此項指數,發覺今年結果中值得注意之處頗多。調查分為公眾及新聞工作者(記者)兩部分,指數的分數由0至100,由10條問題組成,但各問題所佔比重不同。除了這10條問題外,記者的問卷也有其他相關問題。調查的詳情可參閱記協及港大民研計劃的網站。

從附表可見,公眾對新聞自由指數的評分由去年的49.4微降至48.8,而記者的評分則由42明顯下跌至38.9。在問卷中有一條問題:「對比一年前,你覺得香港新聞自由整體情况是改善了、倒退了還是無變化?」認為倒退了的市民佔51%,不變的佔35%,改善的佔11%;記者組別的相應數字是90%、7%、2%。可見絕大多數香港記者表示新聞自由倒退了,過半數的市民也有同感。

在指數的10個細項中,市民表示新聞界的監察功能和立場多元化程度均惡化了,但大財團對新聞界的不良影響卻有些改善。市民評分最高的項目是監察功能,最低是傳媒老闆。而記者就覺得很多方面的情况都有惡化,包括監察功能、立場多元化、特區政府、中央政府、傳媒老闆、記者人身安全。記者評分最高的項目也是監察功能(儘管有下跌),最低是自我審查及傳媒老闆。

10個細項在指數所佔的比重不同,市民覺得最重要的3項是記者人身安全(37%)、傳媒自我審查(32%)、獲取資訊容易程度(31%)。記者卻認為前幾項因素是自我審查(64%)、特區政府(49%)、傳媒老闆(38%)、中央政府(36%)。看來傳媒自我審查是普遍認同的憂慮,此外市民就較多着眼採訪工作情况,記者擔心的是政府和老闆這些政經權力來源。

如何理解新聞自由指數的高低和滿意程度?借用香港電台做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作參考比較,過往的調查顯示,電視節目如能達到70分便可說很好,60至69分也算不錯,低於60分就欠佳。從常識判斷,學生在考試時達60分算及格,用較低標準也應最少有50分,這正是0至100分的中位數。今次的新聞自由指數市民部分只有48.8分,低於中位數,記者部分的分數更只有38.9分,可說處於頗低水平,兩個分數都未能令人滿意。

詢問記者的其他問題所得答案,特別令人關注。相比一年前,七至九成的記者普遍覺得,襲擊記者的次數增加了,尤其襲擊是來自執法人員、親建制派發起的公眾活動參加者、不滿記者提問的受訪者。89%的記者同意要訂定資訊自由法,以確保市民獲得政府和公共團體資訊的權利;83%不滿意特首及政府問責官員在回應傳媒查詢時的態度;71%同意香港政府是打壓新聞自由的來源;60%認為香港政府操控傳媒報道新聞及資訊。

在過去一年,有些事件被認為有損香港的新聞自由,記協列出6宗來詢問記者行家的看法。結果顯示,受訪者表示下列事件有損新聞自由:無綫新聞部刪改暗角「拳打卻踢」報道的旁白(90%);記者採訪佔領運動時遇襲(90%);《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88%);壹傳媒大樓入口在10月中被堵塞近兩星期,令派報受阻(82%);中央政府6月發表白皮書,被指破壞一國兩制(76%);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突然被商業電台辭退(40%)。

社會環境氣氛也急待改善

新聞自由指數下跌,一些相關方面情况惡化,當中有內部因素,也有來自外間影響,還有記者人身安全、個人所受壓力、傳媒機構受阻、人事重大爭議等,涉及的新聞機構也不少。在呈現很多負面數據的同時,稍感安慰的是市民和記者都對新聞界的監察功能仍有一定信心和期待。

最近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香港排第70位,比一年前下滑了9位。這個結果和香港記協所得的調查結果走向脗合。新聞界是社會的探熱針,它反映社會的「健康狀况」。港大民研計劃的最新「民情指數」見歷史新低,比一年前下跌了10多點,同樣反映了這個趨勢。香港的新聞自由情况固然令人憂慮,整體社會環境氣氛也急待改善。希望大家在不同崗位共同努力,要成為解決問題的一部分,不要成為製造問題的一部分。

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