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張秀賢 - 黨校分家失敗 分校怎能自治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9日

中共透過五毛黨進行網戰和監控互聯網工作已不是新鮮事,但未曾成為一支實體隊伍展現人前。中共共青團宣佈成立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隊伍,並徵召一千萬人參與,今次甚至要求各省各地、各所高校「交人」,香港大專院校在大陸開辦的高校項目亦受波及。當中文件《各高校任務安排表》列明浸大與北京師範大學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須交出800人名單,而香港中大在深圳開設的分校亦須交出100人名單。今次的事件反映假若黨政與校政不能分家,即使是沒有黨委書記的學府亦不能享有院校自主。

在中大開辦深圳分校之前,當時中大不少意見都對該項目抱負面態度,教授、同學和校友均擔心深圳分校的項目最終會受到中共的政治影響,令教學理念無法落實之餘,反令中大本身因無法保障其教學質素和院校自主而令校譽受損。雖然最終,中大深圳分校成功落實部份黨校分家,分校現時並無駐校黨委書記一職,確實較少受到黨的影響。然而,今次共青團的有關文件,卻證明當年不同朋友的顧慮絕非無的放矢。即使沒有常規的黨機關駐校,亦不代表中共就不能干涉高校事務。

深圳分校既然要將中大的一套教育模式搬回內地,就應該將中大的一套民主理念、各種監督和共議文化帶回分校,不應自我閹割有關文化,更何況該文化就是中大本身在香港成功的要訣。然而,即使是香港中大的管理層,本身亦毫不尊重其民主共治精神。不論是就深圳分校開科的申請,還是分校學生學則的訂立,只求在學校的有關架構通過,當中從未與同學作出深入的交流,對於合理的懷疑,校方只是略為解答,未有就有關質疑作詳盡解釋。學生委員在甚麼場所也絕不是橡皮圖章,而是代表同學向校方提出質詢,校方只是恃着自己在各架構的票數遠比同學多,就強行通過各個議案,甚至偷步在議案通過前就發佈有關內容,令教務會等架構形同虛設,做法絕不能接受。

深圳分校是次被列進共青團徵收網軍的名單中,證明了大陸中短期內無法達成黨校分家。在深圳分校決定開辦之時,中大某些高層當時一廂情願,希望在大陸可以創造一些新的教學文化,影響中國整個教育制度,結果最終以校方意志推動整個項目「上馬」。深圳分校作為掛着中大名稱的院校,一舉一動也會牽連到本身學校校譽和發展。我們固然不認為今次事件動搖了本校的基石或學術成就,但無可避免地對中大的形象構成一定影響,令我們對中大失去部份信心。對此,校方高層絕對責無旁貸。在當時大力支持和推動深圳分校項目,以至信誓旦旦指深圳分校將落實民主治校、保障學術自主和言論自由的那些校方現任和前任高層,你們會否帶頭拒絕向共青團交出有關名單,以落實深圳分校的院校自主原則?

此事關乎中大校譽的興衰,還望校方可以直接回應各方的疑慮,否則只會挑起中大同學、老師和校友不滿,最終只會令中大陷於更大的漩渦之中。而我亦在此承諾,若中大校方未能就深圳分校各項問題有合理的回覆,我會在體制內外持續抗爭,包括在教務會就深圳分校的議題「拉布」,直至校方回應我們為止。

張秀賢
中大教務會學生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