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李怡 - 老泛民請以退選承諾鐵心否決政改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22日

政府政改方案今天出爐。中共高層表明不會作無原則讓步,原則就是8.31框架;泛民同樣表示不會作無原則讓步,而原則就是不能接受8.31框架。雙方的原則對立,暫時很難看到有溝通機會,更別說達成妥協了。

8.31踐踏《基本法》,破壞香港百多年來確立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精神,筆者已申述多次;泛民也一再聯署表明一定會否決8.31框架下的假普選。但為甚麼社會仍然出現泛民中可能有人轉軚的疑慮?中共和港共何以仍然存着政改獲通過的希望?其中最關鍵有兩點,一是政治現實,二是民意,若政府或建制派製造出壓倒性民意要泛民袋住先,基於政治現實尤其是明年立法會選舉的考量,確實很難保證沒有人會轉軚。政府現在集中焦點在不講道理地把2017年五百萬人沒得投票的責任推給泛民承擔,希望趁此一役在明年立會選舉把泛民打殘。

政改否決後,會不會再激發大型抗爭運動?親中的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政改若失敗,泛民政治動員能力將會下降,下階段再發動大規模爭取民主行動的可能並不樂觀。

泛民從未發動過大型抗爭

這位學者沒有搞清楚情況,除了和理非非的遊行,泛民何時發動過大規模的民主抗爭行動?去年79天的佔領運動不是泛民發動的,所謂佔中,根本沒有佔領過「中」(中環)。與泛民有聯繫的佔中三子當初只估計可以發動數千人,結果是由學生勇武重奪公民廣場而引發數十萬人參與的三區佔領行動。所有參與者都是自發的。政府在關鍵時刻也沒有找泛民去解決問題,而是與學聯對話,希望說服學生放棄佔領,實際上即使說服學生也解決不了問題,因為沒有人可以指揮覺醒的自發民眾。泛民只是在運動起來後才參與其中,這是眾所周知的事。

但政府始終把整個佔領運動叫「佔中」,原因是以泛民作為香港反對運動的「民主代理人」,有其方便之處,尤其是揭出了金主,又硬派上外國勢力,就可以避免承認官逼民反激發市民抗爭。但事實上,泛民與社運抗爭一直脫節,從反高鐵開始,所有守護本土的抗爭,不僅不是泛民發動,而且他們也沒有參與。泛民只是遊行、參選和做議會的反對派。不能說這些沒有用,但不是社會運動,而且泛民也漸漸在維護本土利益、香港人優先等越來越強烈的社會意識中,脫離了市民大眾。

泛民雖然在雨傘運動中得到光環,但在傘後緊接的反水貨行動中,又再不問情由地把一個小女孩因媽媽發飆而號哭,指為不能接受反水貨的粗野,又一次脫離本土權益而與政府、建制派唱和。

面對2016年立會選舉,建制派的民建聯由於幕後的絕對權力操控,老一輩不能戀棧權位,所以已經完成了世代交替。但沒有阿爺話事的泛民政團就仍然由元老掌權。雨傘運動後,看到年輕人主導的社運奮起,和社會思潮變遷,泛民雖佔住立法會議席,但在論述上和行動中都與現實脫節,確實到了再也不能不考慮退下來的時候了。與其在下次選舉中讓選民找不到投票的目標,又不想再「含淚投票」,老一輩泛民應該思考怎樣造就新人,而讓自己留下一個退場的漂亮背影。

留下退場的漂亮背影

港共政權在政改中打民意牌,給了老泛民退下來的時機,他們如能宣佈不受民意牌影響,以下屆退選來表達否決8.31政改的強烈意志,就既能使支持民主的市民加強對泛民絕不轉軚的信心,又能為自己的退場留下光榮一頁。而若有需要則全力輔佐新人上位,不管新人多麼不知名,多麼無經驗,只要有決心堅持命運自主維護我城的真民主,就支持他們參選。

今年一月,一群雨傘族成立一個叫「青年新政」的組織,靠網絡力量吸納高學歷的青年「首投族」,絕大部份是大學畢業的專業人士,有醫生、護士、律師、會計師及工程師等。他們計劃在年底區選中狙擊建制派,並不排除明年選立法會。青年新政只收小額捐款,避免遭到金主操控。不要以為他們沒有資金,沒知名度,但當年默默無名的奧巴馬就是憑小額捐款贏得美國總統之位的。打出民主本土的議題,依靠網絡,絕對有機會戰勝建制派。除了他們,在反水貨行動中還出現「本土民主前線」的組織;此外相信還會有其他民主新一代參政,包括有可能的何韻詩,加上本土派新民主同盟可能擴大參選版圖。從今年區選到明年立法會選舉,本土民主派必然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以不再參選表示否決政改的決心,銳意扶植新一代上場,比甚麼辭職變相公投更能表達堅定意志。而這,也是老泛民退出政治舞台留下漂亮身影的最後貢獻。(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民主派的新人上位極不容易, 因為支持者不像保皇派選民那麼缺乏獨立思考、那麼盲從指示, 老泛民退下來隨時會給隱形保皇派或中共無間道取而代之. 實際上, 許多老泛民早已退下來, 例如李柱銘、楊森及已去世的司徒華, 其他較資深的其實大都仍在盛年, 沒有迫切需要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