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李怡 - 破船危險豈能坐?蘇州過後自建船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29日

梁振英在《香港家書》中說,「九七年前,香港市民沒有任何普選政府首長的權利,回歸之後,我們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民主參與的程度不斷提高」。接着硬銷政改袋住先,說「如果今次的方案被否決,不知道『蘇州過後』,何年何月,再有下一班船」。

九七前香港人不需要有普選政府首長的權利,因為總督是由一個民主國家派來的。回歸一個專制國家後,甚麼「民主參與的程度不斷提高」的廢話相信連說的人自己都不相信。蘇州過後即使沒有下一班船,香港人也絕不能坐上一條不安全的破船。這在兩年前喬曉陽到深圳宣示普選特首框架時,香港人已普遍知道。

過去兩年多次民意表達


2013年9月真普聯委託港大做民調,62%受訪者贊成公民提名。2014年3月「港台」聯同港大民調就特首普選是否應包含公民提名舉行慎思民調,支持公民提名的比率達七成。6.22民間全民投票,投票人數約為78萬,90%投票者支持三個都含公民提名的方案;而對於另一題:「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立法會是否應予否決?」79萬人投票,87%主張應予否決。

接着發生由背後專權政治支撐的反佔中簽名與遊行,推動者的醜態和參與者的無知給市民活生生的教育。國務院白皮書發表,8.31人大常委決定,終於觸發了雨傘運動。

雨傘運動是香港史上最大型公民抗命運動。中大民調中心去年12月進行調查,超過20%受訪者表示曾參與佔領。經人口加權計算,該中心推算整場運動的參與人數可能達到120萬人。

這是過去兩年香港人出於自由意志判斷所顯示的民意。從兩年前喬曉陽談話至今,儘管香港主流民意多番表達,而各方想調和折中的人士也提出不同方案,但中共不但不理睬,而且不斷加強對香港的施威施壓。如果說現在支持對這個又硬又臭方案袋住先的民意反而佔了多數,無非是出於無奈,不是因為覺得有份在爛橙和爛蘋果中投上一票多麼重要,而是覺得以香港的勢孤力弱,始終難敵強權。另外,則是對於坐上這艘政改爛船的認識不足,警惕性不夠。

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近日撰文指出,通過政改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目前的管治危機,出於特首為保自身利益,只須緊貼中央,不必向市民問責……若方案落實,這個情况只會變本加厲,因為誰能當上候選人是由北京透過提委會操控,到了一人一票選舉……得不到大多數市民支持也照樣當選。北京更牢牢挾特首以令特區,民意更不足懼,你說對管治是利是弊?對於無權無勢的普通香港市民來說肯定是雪上加霜,有票等於無票,但恐怕對現時有財有勢的既得利益者來說,也是飲鴆止渴,因為北京治港,結果必然是香港在全盤大陸化之下,原有的制度及文化優勢破壞無遺,沒有了唯一的獨特優勢,香港能生存多久?」

何時建起真正的民主船

否決了方案,是不是就「蘇州過後無船搭」了呢?是不是如政府所說,不知會等到何年何月呢?絕非如此。首先,比中國大陸不知文明多少倍的香港人,我們不是等待何時再有「人民民主專政」的順風船,而是要構建一艘能夠配合香港文明程度、沒有北京篩選的民主船;其次,如果這次通過了方案,正如林鄭所說,已是實現《基本法》45條「最終達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的目標,實際上沒需要向「更終」目標優化了,但如否決了,那麼「最終達致普選產生」的目標沒實現,從管治者來說,目標還在並需要實現,而不甘心香港在專權政治腐蝕下繼續淪落的香港市民,爭取民主的聲音以至行動會再起再持續。何年何月,不在於專制政權何時再給我們一條破船,而在於香港人何時有更波瀾壯闊的覺醒而建起穩固的民主船。

即使多數市民基於對現實無奈,或對「百害而無一利」的政改未有真切了解,而支持了方案,但不等於他們改變了建基於現代文明的對真普選的理念。曾經有七成人支持公民提名,有120萬人參與過否定8.31的佔領運動,由此體現的公民覺醒,必會影響今年底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的投票取向。

如果你是曾經在民調中表示過支持公民提名的香港市民,在當前的選舉民調中必須堅守自己的獨立自由意志。然而,不管政改是否通過,我們都必須認識到,更重要的戰場在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要趕快作選民登記,要有更多年輕人不畏難參選,也希望老泛民一方面以退選來表達否決方案的決心,另方面也努力幫助新的接班人上路。

村上春樹在最新的專訪中表示希望香港年輕人「打破高牆,去創造一個擁有規範的世界。儘管很難,但我覺得必須踏踏實實地去做。」(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

  1. 許多支持政改方案的人 "對於坐上這艘政改爛船的認識不足,警惕性不夠" , 這些人根本不明方案是嚴密的篩選, 或明知是篩選, 卻天真地以為將來可以取消篩選. 事實上, 一旦確立了篩選, 中共就會盡其全力令它千秋萬世地存在下去, 不會作出根本性的改變, 看看現時已運行近卅年的功能組別選舉就可知大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