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畢明 - 不是合拍,是合殺片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26日

每個救生藥箱裏,都應該有幽默感,比什麼止痛止血散都有用。連甘地都說,如果不是有點幽默感,他早就自殺了。

活在今日的香港,如沒有兩毫子幽默傍身,恐怕早喪心病狂人都癲,一日送院三次。

有些幽默笑中有點刺痛拮肉,那叫諷刺,少辣;有的幽默抬自己上枱,那叫自嘲,帶甘苦。不是所有幽默都溫煦和暖像春風。每個人的幽默脾胃受苦吃辣的成熟敏感度又不同,哲人說 “The most valuable sense of humor is the kind that enables us to see instantly what is not safe to laugh at”。

Bad Taste是臭的。什麼都有底線,幽默都有。

「其實回歸後的電影金像獎,都係照妖party,你睇清乜叫人鬼殊途,又睇清香港電影嘅可愛同悲哀。幾時先有一年,個頒獎禮唔會失禮?司儀、script、嘉賓表現、得獎感言,大佬,不求精彩,起碼decent、respectable,好難咩?」4月20日,看完電影金像獎我在面書這樣寫。金像獎太多bad taste,身為評審,去過幾次,我已無法再到現場,呼吸太困難。

體面和可敬,decency和respectability,連整個香港電影工業都欠奉,你冀望在它的頒獎禮會有?由資金、老闆、系統、制度到品味,大家對香港電影工業之印象是否專業正氣、乾淨企理?總有陣三不管偏門況味,又連資深攝影師開工時意外身亡都沒有保險。沒有人願意承認,但不認不認還須面對,到今時今日,資深電影人仍會毫無懸念的承認行內充斥各式偷呃拐騙。

某次飯局和前寰亞高層莊澄聊起,他感慨行內是永恆地塘水滾塘魚,很少出色人才加入,沒銳氣新血欠新鮮後浪衝擊,一眼望去盡是同一班熟口熟面的「老鬼」,新人都是混了很久的。多麼人大代表。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叻人有很多選擇,電影行不吸引,他們可以做很多其他行業,犯不着捱這裏的問題」。

整個工業有病。合拍片不是問題,但合拍到沒底線就是。合拍片由題材、選角、故事、格調,都是金舖、藥房、化妝品店,瞄準大陸市場,讓強國觀眾用手拖篋肆意消費壞品味,一篋又一篋,誇張的特技就是名錶,虛浮的情感就是奶粉,明星就是名牌,拍拍拍你們買買買吧,香港人都不看都厭惡。反正上大陸動輒賣五億,韓寒才說他開雞鴨場的遠親也要搞電影。

香港電影的題材,多窄。很多年前我已經寫,香港電影裏面無正常人㗎,也沒其他職業,不是警,就是賊,或者雞(金或雛),都很戲劇化,好好說說人性常情愛情不能,一定開槍掃毒臥底煽情,不求深度祇講味精,人文人性講思想內涵嫌不夠叫座,一味商業化和噱頭化,離地至極。因為精刮,太精刮的人總沒真誠,不懂,真誠不一定化算。你已多久沒看過一部令你想做一個better person,對歷史有反省,對人性有感悟,對情愛有感動的香港電影?《太平輪》?唔好玩啦。

但社會越文明,教育水平越高,decent和respectable就是底線。林語堂說教育就是在於「發展智識上的鑒別力和良好行為……鑒別善惡,辨別何者可愛,何者可憎,換言之是講究智慧與審美觀」。有鑒別力的香港人會對可憎的說不。

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特別差嗎?不。保持低水準和不體面only。是今年香港人要爆了。忍了很多很久,夠了。是今年社交媒體亦更加成為了大氣候,輿論不是虛的,具體了,有力量了,在民生和議題都發揮作用,甚至比傳媒角色更重要。留言發帖證據確鑿,不像以前幾間報館一間電台為公為私隱惡揚善就可過骨。過骨是香港電影人的集體DNA,粗糙經營,精刮過骨又一day。但像麗芸、Tree gun和高薪低能局長一樣不decent和respectable太討厭。不能讓這些劣質東西過骨。

但我不怪林家棟,笑話說不好是真,不尊重同業言重了;陳小春的失敗是真,但吳君如的「蕭小姐」笑話,如果說在艱難的年代,女性都不易為,不同的蕭小姐都有她的坎坷不是錯啊,皮肉生涯那麼有罪嗎?

要怪也怪香港沒有真誠讚美的文化,可以捧,不懂真心讚,整晚的稿不是在挖苦,就是在揶揄,沒有真心的自重和尊重他人,怎寫得說得出體面尊重的話。歐美的文化,幽默之餘,懂得全心全意欣賞,你看張艾嘉來頒獎,自重尊重,不必gag不賣俏,如沐春風。我喜歡真心的讚美,罵個痛快,讚個淋漓,沒有肉麻,真心不怕。

別說香港流行「認真你便輸了」。在乎的東西,就算輸也要認真。

做人處事太多不是關於輸贏,是關於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人和事,體面的輸,好過醜樣的贏。那些票房、那些藥房,你們要吧,我不要,很多香港人都不要。人生不是關於輸贏,是關於無悔,關於做個更好的人,不是嗎?每一個決定,就算最後是輸,也快樂,也無悔,夜深上床早上照鏡,也看得起鏡裏面那個自己,才重要。

黃秋生說那番「我要真……」時,台下一系列照妖表情,無價,這個導演那個導演,誰是否香港仔香港女一目了然,馬逢國的笑容沒打botox但硬到曉叫。

感謝劉青雲和郭藹明,他們是新鮮空氣,令香港很好看。感謝所有說了「香港電影」的人。

對金像獎媽聲四起不是沒有幽默感,是大家有了鑒賞力。

香港不是一齣合拍片,如果自己人不尊重自己,那是合殺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