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古德明 - 習近平的孝道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4月30日

去年九月,習近平出席孔誕紀念會,盛稱儒家「仁者愛人,以德立人的思想」。隨後,四川成都孝道博物館就告成立;河南急起直追,本月中也宣佈籌辦孝道博物館。子曰:「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歟!」茲有兩個孝道故事,一古一今,博物館最好一起展出,可收互相發明之效。

請先說新中國的故事:一九八九年學運領袖熊焱不能見容於中共,流亡美國多年,最近得悉老母病篤,致函習近平,懇求准許回鄉探母,不獲理會,於是準備來香港闖關,不料連香港都不准入境。中國誓教他們母子不得再見,抱憾終身。

現在謹說舊中國的故事。《資治通鑑》卷二四三載:唐敬宗寶曆元年,大赦天下,只是不赦鄠縣令崔發。崔發曾拘捕殘民的宦官,招致「大不敬」罪。諫官紛紛上言營救,敬宗充耳不聞。最後,大臣李逢吉以孝道為言:「崔發輒曳中人(擅拘宦官),誠大不敬;然其母,年垂八十,自發下獄,積憂成疾。陛下以孝理天下,此所宜矜念。」敬宗一聽慘然,回答說:「如卿所言,朕何為不赦之!」即下令放崔發回家。敬宗和新中國明主習近平相比,誰懂得孝道,不必多說。而唐敬宗在舊中國已算是個無道之君。

中共的孝道博物館假如無意介紹舊中國君主,則不妨描繪舊中國的強盜。《百孝圖說》載:西漢末年,天下喪亂,臨淄人江革背着老母逃難,路上為強盜所獲。強盜要他入夥,他哀求說:「我從公等去,得安樂處,豈有不願?但老母無所依倚。萬望見憐!」強盜動容,相顧說:「奈何犯孝子!」放他們母子離去。這些強盜,和新中國那位明主相比,誰懂孝道,也不必多說。

習近平在孔誕紀念會上聲言:「中國共產黨忠實繼承和弘揚中國優秀的文化,包括儒學。」儒學給他們「弘揚」成甚麼樣子,身為人母的老記者高瑜最清楚。去年,中共以「洩露國家秘密」罪,拘捕高瑜,順便把她兒子趙萌也抓了。他們告訴高瑜:「你不顧兒子,就不要認罪。」高瑜只得對着中央電視台鏡頭說:「我觸犯法律,危害國家,誠心誠意接受教訓……」這當然不是儒家倫常之道的訓誨。

論孝道,中共高幹子弟目前就有一男一女,可供孝道博物館大書特書,男的叫薄瓜瓜,女的叫曲婉婷。薄瓜瓜父母去年鋃鐺入獄,他則在美國抱嬌娃,開名車,對酒當歌;曲婉婷的母親月前遭革職拘捕,她則在加拿大,和溫哥華市長卿卿我我,玩水遊山,不亦樂乎。爹親娘親,不及共產黨親,更不及錢親權親。這就是中共崇尚的孝道。

然則習近平對熊焱的懇求無動於中,可謂合情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