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長平觀察:今日社會仍被毛澤東「害苦了」

德國之聲中文   2015410

"這場'文化大革命'是毛澤東同志發動和領導的……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這是著名的中共文件《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的一個斷語。把這個說法翻譯成口語"毛澤東可把我們害苦了",只能說顯得過於輕巧了。近日,在一個私人飯局上,中央電視臺選秀節目主持人畢福劍說出了這一句評價,卻引起軒然大波。

畢福劍在這句評價前面加上了一句髒話"可別提那個xxxx",強化了判斷並增加了厭惡感。他在飯桌上演唱了中共在"文革"時期普及的"革命樣板戲"《智取威虎山》選段,在每句唱詞後面都加上詼諧的評點,諷刺了中共誇張的歷史宣傳。其中被認為最嚴重的,就是這句評價。有飯局出席者錄下了這段表演,它很快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

兩天后,央視網新聞中心官方微博稱:"畢福劍作為央視主持人,在此次網絡視頻中的言論造成了嚴重社會影響,我們認真調查並依據有關規定作出嚴肅處理。"次日,畢福劍通過他的個人微博公開道歉:"我個人的言論在社會上造成了嚴重不良影響,我感到非常自責和痛心。我誠懇向社會公眾致以深深的歉意。我作為公眾人物,一定吸取教訓,嚴格要求,嚴於律己。"據稱,央視決定將畢福劍主持的節目停播四天。

即便毛澤東帶來嚴重災難,也不可以罵他?

畢福劍這段表演錄像在網絡上被稱為"不雅視頻",與一些非法暴露影視明星私生活的視頻或圖片相提並論,實在是有一些誇張。髒詞髒話固然不雅,但是在私下聊天中,那是大多數人的口頭禪。央視的聲明也顯示,對畢福劍的處理跟不雅用詞沒有直接關係,而是涉嫌到對毛澤東的態度和評價。即便官方認為毛澤東"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用髒話來罵他也是不被允許的。在那份"歷史決議"文件中,毛澤東還被認為對"大躍進"、迫害党的幹部及損害"黨內民主"負有重要責任,但是他仍然被稱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

根據中共官方媒體報道,在作出這個"決議"的過程中,中共高層也有很多人要求徹底地否定毛澤東,但是鄧小平為了維護中共統治,做了反復權衡。"大躍進"之後的大饑荒,餓死了數千萬人(具體人數從一千萬到六千萬存在不同的說法)。中共政權持續至今的對傳統文化的破壞,對現在文明的抗拒,不惜一切手段維護專制的統治模式,毛澤東都被認為是始作俑者。

一個被常用的辯解是,假如美國電視主持人辱駡了開國總統華盛頓,他會面臨什麼處罰?且不說假如這樣的事情發生,主持人是否真的會像選辯解者說的那樣被嚴懲,一個簡單的反駁是:假如華盛頓讓數千萬美國人餓死,發動了讓美國人互相戕害的"十年動亂",製造黨內殘酷內鬥迫害同儕,建立一個至今搞一黨專制、堅決打壓一切異議者的政權,美國人真的不可以用髒話來罵他嗎,甚至在私下都不行?

但是,中共禁止對"文革""大躍進"等災難歷史進行更深入的反思,而且習近平上臺以後提出"不能用後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的歷史",他自身作為也被認為大量模仿毛澤東。同時,缺乏民主與法治帶來的官員普遍腐敗,也被很多人解讀成因為沒有毛澤東的高壓手段,讓很多人懷念"前三十年的公平正義"。一些被稱為"毛左"的人士和組織,對中共的官方評價也極為不滿,認為那是鄧小平政權對毛澤東的栽贓構陷。他們通過各種渠道宣講說,毛澤東領導的時代,不僅民主、自由、人人平等,而且社會經濟也高速發展。從網絡輿論看,接受這種說法的人越來越多。

"人格分裂""告密文化"

畢福劍視頻引發的另一個爭議是,他作為央視主持人,是否可以臺上一套(謳歌中共),台下一套(辱駡毛澤東及諷刺中共宣傳)?據傳在去年香港"雨傘運動"期間,習近平強硬批示"絕對不能允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很多人引用此話來批評央視主持人的"人格分裂"。但是,正如很多網民指出的那樣,依靠意識形態壟斷獲得暴利的央視,和習近平及其同僚一樣,實質上吃的是納稅人的飯,理當為民眾發聲。因此,央視主持人等體制內人士人格分裂固然可惡,但是他們應該做的不是在臺上那一面,而正是在台下的這些表現。

在網絡上得到更多反響的,是對"揭露隱私""告密文化"的批判。未經當事人同意,將私下調侃拍攝視頻公開傳播,顯然有違人際交往倫理。即便是一個被廣泛討論的、與官方定性並不衝突的政治觀點,當事人也可以不願意公開。但是,這樣的觀點被公開即引起軒然大波,而且當事人會因此受到處罰,而不是隱私權得到維護,這是意識形態言論審查的結果。在這個事件中,政治觀點之所以是隱私,主要是因為當事人還要繼續"臺上的表演"。更應該被譴責的,是支持這種告密文化的政治環境。中國人之所以生活在這樣的社會中,也正是因為毛澤東及其後繼者"可把我們害苦了"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