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蘇賡哲 - 承擔政治責任

多倫多明報   懷鄉書訊   2015年5月1日

「語言偽術」不是香港官場獨有,北京的要人一般都視之為必備基本功。現在港澳事務高級智囊強世功,就是其中高手。     中共在內戰中取得全面勝利後,南下大軍卻止步於深圳河北岸,讓香港人民繼續活在殖民地香港當洋奴、當英殖的二、三等百姓。香港明明仍在英國統治下,中共卻在聯合國施展語言偽術說香港已經不是殖民地了。即使在67左派暴動最激烈時刻,中共也沒有收回香港的意圖。英國人一知道北京的心意,自然就加大鎮壓力度。然則,自二戰後世界出現退殖大潮,中共怎樣解釋這種反普世潮流的做法?

強世功的解釋是:「中國共產黨支持殖民主義和資本主義的統治,這在正統馬克思主義和民族主義理論看來,似乎顯得離經叛道,然而正是在這個地方,我們看到共產黨理論中的最核心要素不是階級、也不是民族,而是『國家』和『天下』這樣的概念。」共產黨而不講階級,支持殖民主義,還算是共產黨嗎?強世功承認,這不是正統的馬克思主義,而是傳統儒家思想。然則共產黨應該改名儒家黨。

強世功的「語言偽術」登峰造極之作是他說:以前,「中國共產黨雖然對香港沒有直接的統治,但卻始終承擔著對全體香港人的政治責任。」所謂政治責任有二,一是不在香港搞文化大革命;二是賣東江水給香港。這種「語言偽術」,拆穿了是登峰造極之無頼。泰國政府也沒有在香港搞文革,而且一直賣米給香港,難道泰國也可以自稱他們雖然沒有直接統治香港,卻一直在承擔著對全體港人的政治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