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高慧然 - 沒有收不到的數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23日

一位美國孕婦本月初途經香港赴廈門時,提前作動,在瑪嘉烈醫院誕下早產嬰。早產兩個月的嬰兒,肺部發育仍未完成,需留醫嬰幼兒深切治療部治理。產婦及嬰兒共欠下香港公立醫院醫療費用逾10萬港幣。

產婦購買的旅遊保險不足以支付醫院費用,美國方面亦不肯支付公民在海外分娩及就醫的費用。因為病人無力找數,所以醫院拒絕發出出生證明。嬰兒沒有出生證明,就不能辦理出世紙和護照返回美國。

產婦與醫院拉鋸,陷入僵局。她轉而在網絡求助於網民,戲劇性地,在短時間內籌集到11萬元港幣,得以找數,終於可以為新生兒辦理出世紙及護照。

這件事證明了一點:香港政府醫院其實很厲害,如果有病人欠交醫療費用,而他們志在必收的話,那麼,政府醫院一定能夠收到。醫院拒絕向新生兒發出出生證明文件,那麼,新生兒就不能辦理出世紙,變成一個沒有身份的人。絕大多數情況下,為了讓孩子擁有身份,任何父母都會想盡方法找清醫院的欠款。所以,醫院不會有收不到的數,只有不想收的數。

本來打算讚一讚政府醫院的,他們很聰明,做到了人道與庫房兼顧。先醫後錢,把病人先醫好了,然後才要病人找數,而且,也確實把錢收到了。可是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實在讚不出口。


Vic:我幫你講埋:香港的政府醫院被大陸產婦走咗好很多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