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長平觀察:二十六年的沉默以後

德國之聲   201555

200764日,“六四”鎮壓十八周年祭日,《成都晚報》刊登了一則廣告:“向堅強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朝野震動。當局急令封存報紙,迅即查處該報多名中高層管理者。

這一舉動可謂石破天驚,既是對長期受到壓制的“六四”死難者親人的支持,也是對掩蓋真相、歪曲歷史的中共當局的抗議、挑戰和嘲諷。廣告策劃者是陳雲飛,八九民運參與人士,一個矢志不渝尋求歷史正義的人。陳雲飛沒有組織,以一己之力,堅持不懈,達到了國內“六四”個人抗議的巔峰。

在當局對“六四”紀念嚴防死守的情況下,陳雲飛是怎樣把悼念廣告刊登上黨報的呢?他選擇了審查環節相對薄弱的分類廣告。據說負責審查分類廣告的人是一個年輕的姑娘,她也感覺到這個廣告不同尋常,但是她從未聽說過“六四”,於是打電話詢問朋友。朋友認真想了想回答說,大概是一次礦難吧。就這樣,“六四”作為礦難慰問廣告刊出了。

這個故事反映了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對於“六四”的矛盾處理:審查的漏洞正是審查(抹殺歷史)的結果。小心翼翼地讓人們保持沉默,是他們的主要訴求。因此,儘管《成都晚報》被整肅,此案並沒有高調處理。陳雲飛被警方拘押調查,但是很快就悄悄放人。

同樣的原因,2009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維權律師浦志強參加了一群知識分子朋友組織的“六四”研討會,並發佈消息,留影紀念,當局除了讓警察分別騷擾警告之外,也沒有更多的反應。

習近平上臺之前,大量輿論期待他將中共帶出“六四”陰影。人們似乎有足夠的理由:習近平是“六四”後第三代中共領導人,不是直接的嗜血者;他的父親給人留下中共歷史難得的清正官員的印象,而且在“文革”期間受到迫害;更重要的是,平反“六四”能夠給他帶來不可估量的政治資產。

血案後所有繼承者都是毒樹之果

然而,習近平不僅未能推進政治改革,反而大踏步向毛時代倒退。“六四”對於中共政權的意義,是通過對平民屠殺的手段得以“重生”。所有後來的繼承者,都是這棵毒樹上的惡果,習近平顯然對此心知肚明。

不僅如此,習近平政權還有了顯著的改變,他比前兩任更加具有進攻性,無所顧忌地鎮壓一切抗議活動。異議人士、民間組織及良知媒體幾乎沒有生存的空間。對於中共建政後最具反抗性的“六四”運動,習近平不再像前兩任那樣為血案遮遮掩掩,而是公然抓捕試圖揭開歷史黑幕的人。

2014年“六四”二十周年前夕,一群知識分子再次組織“六四”研討會之後,悉數遭到拘押審訊,其中浦志強被關押至今,面臨以別的罪名提起的刑事審判。在當年學生領袖熊焱探母被拒等事件上,《環球時報》也比以前更加高調地談論“六四”運動組織者“為撕裂和創傷中國社會犯下罪行”。

今年325日,陳雲飛與其他20多位人士前往四川新津縣“六四”死難學生肖傑和吳國峰掃墓,回程中被百餘名持槍特警攔截。新津縣公安局在430日發出的通知書顯示,陳雲飛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和“尋釁滋事”兩項罪名被逮捕。

二十六年的沉默終於打破。只是沒有想到,不甘沉默、主動“亮劍”者竟然是中共當局。這是“六四”鎮壓的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