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李怡 - 還有未吃過人的孩子嗎?救救孩子!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27日

就懷仔的居留權和入學問題,梁振英說,過往香港出現過很多類似個案,政府會按一貫政策辦事。他更反問,若懷仔並非由內地來港,而是來自其他地區,「會唔會用同樣衝擊手法?」他強調不能容許有人以不文明、不守社會秩序,甚至近乎犯法的手段表達意見。

首先,在電視畫面看到的所有關於懷仔事件的抗議,都只是示威活動常見的行為,沒有暴力成份,也沒有對學校的衝擊;其次,若懷仔不是由大陸來港,當然不會有示威活動,因為其他地區怎麼可能有以百萬計的人要非法來港並尋求合法居留、入讀香港學校?其三,港共政權對其他地區的非法入境都會依法辦理,而只有對大陸人的非法來港出現了施政的變異。

改變政策的試探氣球

2001年曾有學校收取無證大陸學童入讀,當時的律政司、保安局以至親共的教聯會,都認為這樣做對社會及入境管制帶來衝擊,也對其他以正統方法申請來港的人士不公平,因此不應容許。

可是14年後的今天,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高調開記者會,聲言向入境處施壓,為非法入境的懷仔爭取居留權和入讀本港學校;教育局長吳克儉說,如男童符合條件,會即時協助他入學。勞福局長張建宗亦稱,可為男童提供教育機會。大成小學表示願為懷仔提供協助,讓他接受能力測試,並由校長帶他參觀校園。教聯會發表聲明,一反過去論調,說「學校依法向學童提供教育,是應有之義,無可質疑與挑剔!」

這顯示親共人士和港共政權,已不是「按一貫政策辦事」,而是有迹象會向大陸人非法入境及享受本港資源大開方便之門,而試探氣球就是假借一個可能獲社會同情的可憐小童的案例。

最可怕的還不止此,而是在爭取本土權益的人士示威散去後,一個大成小學的小女孩走到校門前嚎哭,並講出一番不像是小女孩會說的話:「點解啊?我哋學校一路淨係想畀啲新嘅同學知道知識,……犯咗法又點喎!點解要貼呢啲嘢呀?」其中「犯咗法又點」顯然知道法治已不止是「守法」層次,很難想像小女孩有此認識。

小女孩的講話片段,《蘋果日報》及有線新聞都有拍攝及上載。奇怪的是有線電視一度將「犯咗法又點喎!」一句刪去。及後有網民發現,有線片段之中,現場有一把神秘的女子聲音:「大聲啲,OK」,在以下連結中可以聽到這聲音: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458577

更奇怪的,是隨後教育局長吳克儉回應事件表示,「示威人士採取了比較激烈的行動,拍打學校玻璃門,其中一個女同學驚到大喊」。而事實是影片中沒有看到示威者有激烈行動,而小女孩也是在示威者離去後才出現,而不是被示威行動「驚到大喊」。接下來是食衞局長高永文重複吳克儉的錯誤陳述,還公開向所謂受驚大哭的女童表達慰問,呼籲表達意見時要理性和平。教聯會聲明「激進分子一再鬧事,……衝擊校園、驚嚇學生」。

小女孩是否被教唆未可定論,但兩位局長誇大示威者的行動,說他們使其後才到現場的女孩「驚到大喊」則肯定不是事實。即使小女孩不是被教唆,她也會知道她自己的「喊」不是被示威者「驚到」的,而是被有權有勢的大人看上了。而倘若她是被教唆去做騷,那就意味齷齪政治沾染兒童心靈的可怕道德淪喪。

在稚嫩心靈投下陰影

早前廣西社團總會誘騙中學生拍片「撐政改」,事後有人指學生參加「21天免費遊學團」是「貪心」,面試時順從遴選者要求,講一段讓對方滿意的話,被放上網也「活該」。這說法有欠公道。廣西社總以龐大財力,利誘學生參加「21天免費遊學團」,明是獎勵品學兼優學生,暗是利用學生撐政改。未知世途險惡的學生被誘參加以及面試時因應對方要求,是人性弱點,不應深責。學生「被跣一鑊」讓他們慌張受挫,受害人師姐在《壹錘定音》說:「師妹好驚,佢已delete晒fb,IG,連好朋友電話都不聽。」

小女孩、中學生,未成年就感受到成年人世界的險惡與欺詐,在他們稚嫩的心靈投下可怕的陰影。而這醜惡政治原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來自「一國」的專權政治的滲透。1918年4月,魯迅寫出新文藝第一篇小說《狂人日記》,把中國社會形容為「人吃人」:「吃人的是我哥哥!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我自己被人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小說最後寫道:「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

將近一百年後的中國,連6歲孩子都在電視上說出自己的志願是:「我要做貪官」,也就是從小想加入「人吃人」的行列。而看到還能保持清流的香港,也終於讓孩子們受到這種污染,我們能不感到心寒嗎?(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