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李怡 - 後雨傘時代的香港六四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30日

今年六四是雨傘運動後的第一個六四。由支聯會、教協、民主黨這個三位一體被簡稱為「支教民」的組織,帶領香港民主運動二十六年,幾年前開始受到新興的本土派衝擊,而雨傘運動,就是一個本土民主運動,現在來到後雨傘時代的六四了。

六四事件和雨傘運動,是香港民主抗爭進程的兩個時代標誌。六四發生在香港回歸前七年,時值中國專權政治徘徊在胡耀邦、趙紫陽較開明的領導,與特權、官倒、貪腐保守勢力的較量中,香港人面對回歸的不確定的未來,寄望並積極支持中國走向民主,以期回歸後的香港可以維持「不變」,在當時的環境下,由於香港沒有自主抗爭的傳統,「支援愛國民主運動」符合較多愛自由的香港人的單純期盼。

然而,中共鎮壓民主運動後的政治走向越來越專橫,權貴資本主義經濟畸形發展,使中共國變成世界級暴發戶。大陸的年輕一代只顧向錢看和向權看,六四已成為他們不想去省視和談論的話題。香港的支援大陸民主幾乎等於放空炮,很難看到對道德迅速淪喪的大陸有甚麼影響。

二十六年的中港變化

另一方面,回歸後中共自毀諾言,港人治港幾乎名存實亡,畸形的中港融合與港府施政向中共傾斜,使香港從價值到生活到尊嚴不斷淪陷,大陸種種現象,使港人意識到寄望與爭取大陸民主可以說是絕望,於是自主意識開始抬頭。中共國的壓迫使年輕人覺得幾乎沒有容身之地,若不想逃往外國、若仍然愛護香港,那麼除了起而自主抗爭就沒有別的道路。本土意識就是在這種客觀形勢下出現並茁壯的。支教民領導者在意識中,仍受「中國無民主,香港不會有民主」,「香港民主不能與大陸民主切割」影響,總寄望中共出現開明領導,會聽取香港人的聲音於是賜予香港民主。泛民在維護本港權益的種種抗爭中大都缺席,對立法會香港人優先的動議譴責為對大陸人歧視,對守護本土的街頭抗爭予以譴責,另一方面則幫助新移民爭取無法作資產審查的綜援。香港民主運動一直在無效能的和理非非遊行以及議會的有聲無力之中,直至雨傘運動。

雨傘運動雖由佔中提議而起,儘管在開始時泛民即表示參與,但大規模的三區佔領卻是在年輕人帶頭和市民投入下發生的。雨傘運動是一個擺脫無效能爭民主的市民自發行動,是本土思潮的全面開花,是市民認識一切民主都必定是本土民主的覺醒運動。

過去二十多年,香港的民主抗爭是後六四時代的抗爭,今天香港的抗爭是後雨傘時代的抗爭。學聯退出支聯會,港大學生會另設主題辦六四活動,支聯會也略調整六四主題,在政改即將表決的關頭,提出「全民團結爭民主!平反六四一起撐!」海報也將六四與雨傘掛鈎。雖稍有進步,但整個文宣仍然無法擺脫「建設民主中國」的氣味。港大學生會的六四晚會主題則定為「守住香港,毋忘六四」,把「守住香港」放在前面,而且不是要求中共國的掌權者對六四「平反」,而是要「毋忘六四」,毋忘甚麼?筆者認為不是甚麼「建設民主中國」的情懷,而是記住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殘暴的、不可能恩賜民主給它股掌中的子民的政權。

與愛國切割的新趨勢

日前《蘋果》的「西環集中營」報道,有內地中間人近日曾向泛民探問,今年的六四活動人數會否因為學聯退出而減少?這位泛民反問對方:「支聯會影響力比以前細,北京一定好開心啦!」但中間人卻說,相信中央寧願市民高喊平反六四,也不欲市民本土意識抬頭喊獨立,「始終叫平反六四都係關心中國發展,叫獨立卻係切割」。

台灣就是在六四後,幾乎所有的台灣本省人都想到要同殘民以逞的中國切割,才迅速走向民主的。支聯會2013年提出「愛國愛民」的口號,除引起香港本土派反彈外,亦引起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不滿,她更以「愚蠢及招人話柄」形容該口號,因為中共已把愛國與愛黨捆綁在一起。友人最近給筆者電郵說:而今大陸哪一件事物沒有黨成份,僅僅屬於中國人?實在想不出,在中國有沒有一件事物沒有冠上「黨領導」?而這「黨領導」特色,又偏偏要向國內外強調是「中國特色」!軍隊絕對是黨委,政府、法院、公安都是黨委,就連街道辦事處都是黨委領導。五千年來曾幾何時「黨領導」成了「中國特色」?

毋忘六四,正如毋忘世界上任何殘暴行為一樣,當然是應有之義,但不要把愛國扯進去,儘管自言自語說愛國不是愛黨,但在今天,中共最怕你不愛國,因為那就意味切割,意味要擺脫奴隸地位自主,也就意味不愛黨也。

六四與愛國切割,是今年開始的新趨勢。(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