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林夕 - 警察保姆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17日

警察「誤會」了自閉智障男事件,無論是哪一方忘了吃藥、那完美口供之生產法,有沒有經過更完美的引導加工,離奇得像天方夜譚,正常市民都會敲起鳴冤鼓。此事最天方夜譚之處,不是警方終於會抱歉,並對被「誤解」的受害人賦予祝福,而是居然有前新聞工作者在她專欄裏為警方鳴冤叫屈。誰委屈了警方那麼無良?竟然是公眾反應會打擊警察士氣。

市面近來湧現大量慈母,視警察如孫子,體貼之情,讓市民羨慕,讓親生子女嫉妒恨。為警隊打氣打得像低級打手的,反而打擊了警隊聲譽。表關懷順道表忠表過了頭的表表者,首推那個什麼議員,說好多警察只有中五程度,於是控制情緒程度也跟着偏低。低智商議員以為在議事廳講麻將經,牌品好人品自然好、學歷低者情商自然低?學吳亮星議員,講一下幾千年來中國古訓,慈母固然多敗兒,那專欄作家已經去到屈警察需要保姆去安撫呵護關懷的肉麻地步。

有這批保姆,紀律部隊的形象就更難翻身了。紀律部隊負責執行紀律,因此更要嚴守紀律。普通打工仔如果不守紀律,犯了凡是男女漢子都會犯的錯,受上司挑剔批評,誰不是靠自強不息挺過去?做上司的,受了客戶氣,再學吳亮星引述古訓,誰不是抱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自我監察?誰?誰有膽誣衊守護我們的警察叔叔伯伯哥哥,像溫室裏的花花朵朵,催一催逼就會殘,沒心情沒士氣執行任務了。

因此,我也要為警隊鳴冤,無論大丈夫還是女漢子,這份工是很惡打的,沒有義務保姆們想像那麼輕鬆容易。正常情況,警民不必要是高牆與雞蛋的關係,就當大家都是鹹鴨蛋好了,受過嚴格體能訓練的鴨蛋,依某議員邏輯,體格好,品格自然高,品格高,抗壓力更高。他們暫時沒機會對付恐怖份子,但要對付廢青,怎可能聽幾句粗口,一受批評,就會因士氣低落而反應過激,連廢青都不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