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余杰 - 誰是煽動種族仇恨的真兇?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5月19日

二○一五年五月十五日,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正式以涉嫌煽動民族仇恨及尋釁滋事兩項罪名,向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起訴人權律師浦志強。此時,浦志強已經被拘捕一年多的時間,法院、檢察院和公安局之間幾度公文往返,如今終於步入了「正常」的司法程序。

繼伊力哈木.土赫提、高瑜被判重刑以及郭玉閃、唐荊陵被拘押之後,浦志強的命運亦不容樂觀。習近平的笑容改變不了他「笑面虎」的本質。

網路控制日趨嚴密

「煽動民族仇恨」的罪名,最高可判刑十年。檢方指控浦「煽動民族仇恨」的主要證據是他所發的30多條微博。十年前,記者師濤因為通過雅虎信箱給海外媒體發送政論文章,被判刑八年,中國國安部需要向雅虎施加壓力索取有關資料;如今,微博本來就是中國自行研發的社交媒體,秘密警察蒐索微博訊息就如同進入自家的後花園一般。由此可見,中共的網路控制已日趨嚴密。

浦志強的獲罪言論有:「說新疆是中國的,就別把它當殖民地,別當征服者和掠奪者,先發制人後發制人都為制人,都是把對方當敵人,都是荒謬的國策。」、「昆明事件太血腥,兇手罪孽深重。說疆獨製造恐怖,這回我信,但這是結果,不是原因。死傷極慘重,後果太不堪,你就給了我一句話,說疆獨兇殘你沒責任,我不滿意。」在民主國家,這些都是卑之無甚高論的、受到憲法保障的公民的言論自由;在中國,這種如同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中孩子脫口而出的真話,卻成為統治者眼中大逆不道、反動透頂的「致命話語」,一定要將言說者打入天牢。

浦志強是一位從六四屠殺的血泊中一路走來的人權律師,他不僅關注受專制政權迫害的天安門母親群體、四川地震死難孩童的家長群體以及形形色色的、基本權益被侵犯的公民,而且對藏族、維族等在中國作為「二等公民」的少數族裔伸出救援之手。由此,他本人也成為中共當局的眼中釘、肉中刺,乃至被冠以「煽動民族仇恨」的罪名。

那麼,究竟誰才是「煽動民族仇恨」的罪名的罪魁禍首呢?中國歷代統治者從來都不是熱愛和平的天使,從秦始皇開始就癡迷於開拓疆土、東征西伐。隋唐兩代興師動眾遠征高麗,明朝大儒王陽明屠殺西南地區的苗族人,清代名臣左宗棠屠殺西北的回民,歷史上的斑斑血迹,不堪回首。

而中共建政之後,漢族中心主義更是變本加厲,階級迫害和民族迫害齊頭並進,不惜以飛機大炮對付帝國邊陲的反抗運動和分離運動。中共一方面在新聞媒體和教科書中渲染近代以來中國受西方列強凌逼之民族主義悲情,一邊卻選擇使用比西方列強更加殘暴的方式屠戮那些更為弱勢的族群。在這個意義上,毛澤東和習近平才是民族屠殺的元凶,他們將與希特勒一起站在歷史的審判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